達人開講

全台購屋契稅新竹縣最貴,專家:買賣屋注意新舊屋差異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5-17 瀏覽數:9,8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價 房市 房屋稅 中央社 房仲 新竹 契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去年第4季全國平均購屋契稅為新台幣4萬4,000元,其中,新竹縣以平均購屋契稅6萬元居全台之冠;專家分析,應是新竹縣新成屋占比高,才使當地契稅居冠,建議買方購屋前可先詢問房屋稅及契稅行情。

據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地交易課稅季報表資料,去年第4季,全國平均購屋契稅單價為4萬4,000元;6大都會區加上新竹縣市分別為台北市4萬5,000元、新北市5萬元、桃園市4萬9,000元,台中市4萬7,000元、高雄市4萬9,000元、新竹市4萬元;另台南市3萬6,000元最低,新竹縣6萬元最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契稅是買賣房屋時,買方必須繳納的稅費,主要跟房屋面積、新舊、結構、完工時間點有直接關係,尤其近年房屋標準單價被一次性大幅調整,出現新舊制倍增的狀況,影響每年的房屋稅與購屋時的契稅,其中以近年完工的新成屋最有感,中古大樓的稅賦負擔則可望較輕一點。

曾敬德指出,以新竹縣竹北區一處新大樓為例,有買方購入標準3房預售屋,交屋後契稅為13萬元,今年的房屋稅單為2萬元左右,但對比同區域的中古大樓社區,有買方的房屋稅僅約4,000元,研判是因為新成屋完工時間點適用新標準單價,使持有新大樓的代價較高。

曾敬德指出,建物評定現值會影響契稅與每年的房屋稅,尤其越新、樓層越高、坪數越大的物件,房屋稅可能就會比較高,反觀若挑選屋齡10年以上的中古屋,稅負就有望減輕,建議買家購屋前可先詢問房屋稅及契稅行情。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