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票抽籤懶人包》申購股票是什麼?怎麼抽?扣款前一天股價暴跌如何急救?

撰文者:菜脯TsaiBolt 更新時間:2023-07-13 瀏覽數:20,6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股票申購是什麼呢?

「股票申購」又稱作為「股票抽籤」,準備上市、上櫃的公司,透過發行股票募集市場資金,因為依法規定必須提供一定比率的股數,所以採用公開的方式提供給民眾抽籤申購。

另外一種則是已經上市櫃的公司也是透過股票抽籤的方式來現金增資。一般來說申購價格通常會低於市場上流通股票價格,可以把他當作在抽獎一樣,不一定人人都會有!

申購流程

1️⃣需要有台股帳戶,才擁有抽籤資格

這邊需要注意一點,證交所有規定,每一個人同一張股票只能提出一次申請,如果擁有多家證券帳戶,重複申購將「全數取消」!


2️⃣股票抽籤行程

1.申購開始日(X日):投資人在申購期間營業日,向券商進行股票申購。

2.申購截止日(X+2日):必須確認帳戶餘額是否足夠,可以提供給銀行扣款,否則會喪失抽籤的資格。

3.扣款日(X+3日):當天會進行抽籤款項的預扣。
股票抽籤需扣款總金額=股票承銷價格+20元(手續費)+50元(中籤郵寄費用)
在這裡舉一個例子,一間公司提出申購價為30元,因此預扣款3萬元+20元+50元=3萬70元。

4.抽籤日(X+4日):當天會進行股票抽籤作業。

5.未中籤退款日(X+5日):在抽籤日沒有抽中股票時,會在這一天把款項退還回原本扣款帳戶。

運氣不好沒有中籤的話,會退回「股票承銷價格+50元郵資」,僅會扣除20元抽股票的手續費,所以成本不會影響太多自己本身的本金,偶爾可以嘗試看看。

6.抽中撥券日(X+8日):中籤的話會在這一天進行股票配發,撥入原申購的集保帳戶,而且當天就可以將其股票做賣出的動作。

股票申購需要注意的事項

1.避免選擇價差過小的股票

因為抽籤日到撥券日是有時間差的,如果在這個期間股票下跌,甚至跌破承銷價格,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盡量避免選擇價差太小、報酬不高的標的。

2️.如果跌破承銷價,讓申購扣款失敗

如果在扣款日之前,當今市場的股票價格跌破承銷價格時,可以將錢轉出扣款帳戶讓帳戶餘額不足以交割,申購就會失敗。
所以帳戶盡量要開啟線上轉帳,這樣才不會在狀況發生時,來不及即時將錢匯出的風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先了解再下手更心安⁡

只要是投資都是會有風險的,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所以盡量增加自己財務管理和股票市場相關的知識,不要人云亦云,人家買什麼就跟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己要有判斷能力,減少錯誤的機率。我們都是辛苦工作的社會人,每一分錢都格外的重要,怎麼可以讓他平白無故就不見了,這是我們不允許的。

你的行動必須適合自己的性格,這點至關重要。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股票申購是什麼呢?一個樂透的概念!
臉書粉絲專頁,請點此

延伸閱讀
股票抽籤等於「樂透」?新股申購是什麼?中了穩賺嗎?抽籤流程、費用一次看
新聞報導某公司營收佳,能布局嗎?別衝動!理財小資女佑佑教你用1招免踩雷
產業有淡、旺季之分,投資也能跟著「季節」操作股市嗎?分析師用3張圖解答

大家好,我是菜脯!
不定期更新文章,主要會有關投資、心態等方面的主題,大家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按個追蹤唷!謝謝大家!
粉絲專頁:菜脯人生 Tsai Bolt Life
YouTube頻道:菜脯五四三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