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日股頻創高,經濟卻陷技術性衰退...台積電熊本廠會是日本經濟的救命稻草嗎?

撰文者:IG/Hebe Chen 更新時間:2024-03-05 瀏覽數:1,2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日本股市2024年2月26日一舉突破了1989年創下的歷史新高,成為日本經濟經歷泡沫30年之後一個最重要里程碑和轉折點。但與此同時,日本在2月公布的所有經濟數據都差強人意,從GDP、通膨到零售銷售等,這是為什麼呢?

第4季經濟進入技術性衰退

2024年2月16日日本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2月的第4季,日本GDP較同期萎縮0.1%,大大低於預期的增長0.2%,更重要的是,由於去年第3季日本經濟萎縮了0.8%,理論上說,日本經濟已經進入了技術性衰退。

通貨膨脹回落至2022年水平

此外,截止2024月1月,日本的通貨膨脹連續3個月放緩。日本1月年度通貨膨脹率從上個月的2.6%降至2.2%,為2022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食品價格漲幅為16個月來最低(5.7%,而12月為6.7%)。


日本央行加息遙遙無期

2023年,日本經濟的強勢反彈,日本通膨水平創下30年最高,以及日幣的暴跌使得日本央行一直處於密切關注之下。對於日本央行何時要退出貨幣寬鬆政策一直是討論的焦點,也正是因為日本央行選擇了一條和其他發達國家央行完全不同的道路,使得日本股市在2023年大放異彩。

那麼日本央行會不會加息呢?根據2月27日日本央行執行董事清水誠一表示:「實現通膨目標的可能性仍然不足夠高。」 也就說,隨著日本通膨回落,央行似乎又有更多的理由來保持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

日本經濟摩拳擦掌迎接AI時代

如果說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是2023年支撐日股的最大因素,那麼把日本股市推向歷史新高的可能是來自於另外一把火。而這一把火可能將繼續成為日本股市在2024年的巨大動能。

日本曾經是全球晶片市場的主導者,但其地位已經明顯下降,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晶片供應鏈的短缺,更是突顯了日本在晶片領域的動能已經遠遠落後在台灣和韓國之後。

但隨著AI浪潮的來襲,日本表現了非常強烈的意願來重新整固其科技地位。其中最明顯的一個策略是日本政府提供大量補貼和財政支持,以吸引對日本境內新晶片製造設施的投資。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工廠的光速建立並投入生產正是這一策略最標誌性事件。日本政府補助台積電熊本一廠4,760億日圓,近期又宣布將補助7,320億日圓建二廠,總計約67億美元。正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正「史無前例」地大力支持半導體業發展。也正是伴隨著日本和台積電的攜手,投資者對於日本能夠在AI浪潮中迎接全球日本科技新時代充滿信心。(更多台積電熊本廠相關報導:曾在台工作13年,日本學者分享台灣職場2特色)這一樂觀的情緒使得投資者選擇性忽略短期內經濟的波動。

日經指數

從技術面上看,儘管進入2月底,由於指數已經進入了嚴重超買的空間,漲勢似乎開始趨緩。不過整體上行的趨勢仍然穩固。日線上指數依舊處於所有短期和中長期趨勢線的上方。短期支撐可參考3萬8,483點/3萬8,500點附近,短期阻力將需要聚焦上週創下的歷史新高位,位於3萬9,400點上方。

日經指數近期走勢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本文獲「IG」授權轉載,原文:日本股市:為什麼經濟陷衰退,股市卻稱霸亞股?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引進豐田汽車入股,台積電拍板熊本廠再+1!預計興建、營運時間一次看
台積電出手助日晶片業復興,日本有望催生護國神山2.0?分析師看法曝光
日本旅遊,日圓現鈔、刷卡怎麼搭配最划算?日圓換匯教戰5大問答

IG International Ltd是IG集團控股有限公司(IG Group Holdings Plc)的一部分,IG集團是全球第一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榮獲ADVFN國際金融大獎2020「最佳金融應用程式」和「最佳多平台券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