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日圓底部已不遠?鷹派訊號頻頻,市場預言今年下半年有望觸及140日圓水準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4-03-19 瀏覽數:3,7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負利率 匯率 日圓 美元 降息 瑞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圓匯率在過去幾個月上沖下洗,從2023年11月的152日圓兌1美元左右升至12月下旬接近140日圓兌1美元水準,接著大幅回落,2024年2月29日早盤又點燃漲勢,一舉衝破150日圓兌1美元關口。

隨著日本決策官員接連釋出鷹派訊號,市場預期日圓底部已在不遠處,瑞銀也稱「美元兌日圓已經見頂」,預計將從今年中開始顯現跌勢。


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近日出席於巴西舉行的G7和G20官員會議,他對其他成員國的財政官員表示,匯率過度波動並不可取,各國應該注意市場波動加劇的風險,他也將持續緊盯匯率走勢,「對於過度的匯率波動,日本已經做好適時行動的準備。」

無獨有偶,日本銀行(央行)委員高田創指出,日本經濟正處於人們認為工資和物價不會上漲的「常態」改變拐點,雖然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但實現2%的通膨目標近在眼前。

有鑑於此,他認為日本央行必須考慮採取更加靈活的因應措施,例如逐步退出貨幣刺激措施,包括放棄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框架、結束負利率(編按:日本央行於3月19日宣布結束負利率,為2007年2月以來首次升息)等。

鷹派言論一出,刺激日圓在2月29日亞洲盤中短線飆漲,應聲衝破150日圓兌1美元重要關口;同時,投資人準備迎接即將出爐的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藉此摸索美國聯準會(Fed)的降息路徑,這也可能成為美元與日圓之間變動的關鍵因素。

日圓可望觸及140日圓~147日圓兌1美元水準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分析,美元兌日圓已經見頂,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的預期在過去1個月大幅下修,主要是因為美國1月非農就業人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預期,顯示美國經濟強勁,利率期貨市場目前預計今年降息不到4次,且直到6月才會展開降息。

隨著近期突破150日圓兌1美元,日本官員口頭警告「不排除干預的可能性」,增加日圓空頭部位的風險回報;瑞銀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增加放空日圓部位的風險回報,已經變得不那麼有吸引力,特別是對槓桿外匯投資者而言。

瑞銀預估,美元兌日圓匯率的下跌將從年中開始顯現,屆時聯準會可能表示會在第2季末降息,並進一步確認美國經濟成長和通膨有所緩解。

根據瑞銀預估,美元兌日圓未來幾個月將在145日圓~152日圓兌1美元區間交易,今年下半年觸及140日圓~147日圓兌1美元水準,但若美國經濟數據持續上行,美元兌日圓則有可能突破2023年11月151.9日圓兌1美元的高點。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日圓跌到底了嗎?央行委員一句話點燃漲勢,專家預言「美元兌日圓已經見頂」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中年才學理財,絕對來得及!吳淡如善用6投資心法,讓富有成為一種選擇
現金流量表是何方神聖?要怎麼看?日本金融教授教你用財報掌握企業動向,安心投資有價值的公司
如何從生活中挖掘更多賺錢管道?年收入翻10倍的斜槓創業者教你,從需求中找副業機會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