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從賓士到二手HONDA,為何降級換車?達人分享心路歷程,大方分享買賣經驗

撰文者:吳孟昇 更新時間:2024-03-22 瀏覽數:3,2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消費 理財 投資 儲蓄 獵犬 吳孟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買車,通常是每個人在人生當中第2大支出的項目,僅次於買房子。


如此重要的決策,想必很多人在買車之前,一定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我也從自己買入第1台車,到後來決定把車子賣掉,2021年8月再買入第2台車的過程做個紀錄,或許其中的經驗,可以幫助你買車時少走一些冤枉路。

初次買車重外型,忽略維修保養費而大失血

當時買第1台車,主要是業務工作關係,需要常常到處拜訪客戶。當時家中那台20年的TOYOTA曾經2次拋錨在路上,讓我開始有了買車的念頭。

不過這個過程又拖了好幾年,後來因為幾個衝動的原因,在沒有做太多功課的情況下,2015年我買了1台2011年8月出廠的賓士(BENZ)W204C 250。現在想想,當時真的很衝動,但如果沒有做這個決定,也不會有這篇文章,人生也少了一段經驗。

當時會買這台車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喜歡它霸氣的外型、隨時都能仰望天空的全景天窗、優雅且音質卓越的harman/kardon音響,再加上擁有204匹馬力的渦輪引擎,只要是熱血男兒,應該很難不被吸引。

這台車承載了許多美好回憶,跟著我跑遍台灣各大縣市,那麼,什麼原因讓我換掉這台帥氣又很會跑的車呢?前輩常說「花錢買經驗」,原來也適用在買車上。

這台賓士車讓我學到許多——由於歐洲車在設計上有許多零件為環保材質,使用一定時間後就必須汰換,而這些零件都不是幾百元、幾千元可以打發的,每每開進保養廠,沒有花個上萬元出不來。

在開賓士C250的6年期間,我換過凸輪軸、變速箱電腦等,而且車廠技師告訴我,這些都算是耗材,里程數只要差不多了就會故障,未來到了一定里程數,一樣要再更換;接著,前輪三角架老化、天窗膠條老化導致車內積水…,如果要完全解決問題,要再花個近10萬元才能解決——漸漸的,我對這台車的熱愛,也跟著鈔票一起流逝了。

再次購車重視性價比,需求、妥善率成首要考量

女兒出生之後,車上多了一台嬰兒車和汽座,愛旅行的我們發現後車廂很難再放下1個28吋行李箱;加上帶小朋友出門,嬰幼兒用品、玩具等大包小包,空間真的不夠用,於是興起了換休旅車的念頭。

這次的我,比上次做了多一些的功課,關鍵在於我更清楚知道自己用車的需求是什麼。

首先,就是希望換一台空間較大的休旅車,並且在保養上,希望能比歐系車省下較多的費用,所以妥善率高也是新車很重要的考量點;再來,由於希望能把錢用在準備未來購屋或退休計畫上,因此不想再從帳戶額外掏出任何一筆錢來買車,最好是將原本的車賣掉之後,購入下一台車後還能多一筆錢來運用——於是乎,二手車就是我們的首選。

那麼,第1個關鍵就是,原本那台賓士到底還有多少價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