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你適合主動還是被動投資?一次教你搞懂差異,加碼分享性格如何影響選股

撰文者:吳孟昇 更新時間:2024-04-12 瀏覽數:1,4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投資市場裡沒有所謂的「聖杯」,只有適不適合自己。各種理財投資工具,如股票、債券、外匯、期貨、選擇權或房地產等,都有人愛好,沒有所謂的誰好誰壞;而投資股票,也是各種策略都有。

這篇文章要討論的主題,就是投資股票可以分為主動選股與被動選股,為什麼要特別寫一篇文章,來說明這2種不同的選股方式呢?


因為我發現投資股票時,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投入跟有興趣,就算是對投資非常有興趣的人,也不見得能在股票市場中獲利。所以我特別將這2種選股的差異性寫出來,讓各位去思考一下,自己到底適合哪一種選股方式,或是2種方式綜合使用,以便有比較清楚的輪廓。

被動投資》適合主動投資績效差、不想做功課者

就我個人的經驗,分享一下什麼情況適合被動選股、投資ETF?我覺得有以下4點:

1.投資績效年年輸給大盤:台股平均年化報酬率6%~8%,美股為8%~10%,若你投資超過3年,但年化報酬率沒有超過10%,的確該好好思考一下,是否要投入大量時間在選股分析上?

無論是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籌碼面分析,都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收集資料,但若投資績效比大盤ETF來得還要低,那不如把時間留下來,好好提升本業的收入,甚至開創副業,反而比較值得。

2.對投資沒有太大熱情:團隊曾運作過2年多的投資讀書會,即便不斷地教學分享、每週整理與報告相關個股與產業新聞,但在這個過程中,也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對投資那麼有熱情。

若你覺得自己對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經營理念、基本面分析等沒有太大興趣,那麼指數型ETF會是很棒的選擇。

3.本業的收入優渥:當你的本業收入每年都可以存下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真的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研究股票。

把錢放在被動選股的ETF上,然後好好專注本業,把時間花在其他地方,反而是較好的選擇。

4.風險承受度較低:在主動選股的路上,每隔幾年就會看到因獲利不佳而下市的公司,或是因為公司高層誠信問題,掏空公司導致倒閉,若不小心將資產放在這些企業的股票上,將面臨極大風險。

指數型ETF本身具有風險分散與自動替換標的機制,因投資多檔個股,可以大幅降低個別企業倒閉的風險,對於較重視風險承受度的投資人,指數型ETF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主動投資》適合想獲取超額報酬、樂於研究企業者

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主動選股呢?我認為有以下3點:

1.想獲取超越大盤的報酬:這個必然是主動選股投資人最主要的目標。不甘於只獲取8%~10%的報酬,想透過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來賺取大於市場報酬的利潤,加上複利效果,得以讓自己提早累積驚人財富。

2.對研究企業有熱情:你在生活中使用的每項產品,購買時你會好奇該商品是哪一家公司製造生產的嗎?這個商品的獨特性是什麼?為什麼我會買它?它在市場上有什麼利基點?這家公司經營的理念與商業模式是什麼?

對這些問題會很好奇的人,在主動選股時會多一份樂趣,這樣的人就適合主動選股。

3.想成為企業家的投資人:無論李嘉誠或巴菲特,在選擇購併一家企業的過程中,絕對會分析該企業的財務報表,來判斷是否要購併或投資。這些企業家如何管理與決策?——回歸基礎看數據,從財報找出問題,再找相關經理人解決問題。

學習主動投資的時候,可以從財報來了解一家企業本業的獲利能力、存貨的控管能力、在同業中的競爭力、運用金錢的效率、償債的能力等,再從數據找出問題、進而改善。看懂財報不一定能成為企業家,但要成為企業家,一定要看得懂財報!

以上,是我經過多年投資的過程之後,從自身經驗中所體悟的分享,希望對於剛進入投資市場的你可以有一些幫助,少走一些冤枉路——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事與更重要的人,我想這才是投資背後帶給我們最大的收穫!

本文獲「獵犬的投資優化筆記」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股票:主動選股vs.被動選股,你該如何選擇?

延伸閱讀
台股長期趨勢向上!長線投資ETF能定期定額無腦買?股魚:得符合「這條件」
債券、產業、市值、高股息ETF,如何操作?4類型都有,佑佑透漏1類型續抱
為什麼我們該儘早、甚至幫小朋友投資?從0050、0056回測數據告訴你答案

獵犬的投資優化筆記版主,專長為股票投資+保險+創造額度,並運用PDCA持續優化投資理財策略。目前擔任保險公司業務經理,熱愛投資與寫作,目標在50歲達成財富自由,持續分享學習過程,希望能幫著更多人成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