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為什麼我們該儘早、甚至幫小朋友投資?從0050、0056回測數據告訴你答案

撰文者: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更新時間:2024-03-29 瀏覽數:4,2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長期投資ETF可以得到不錯的報酬,雖然無法像主動投資者那樣獲得超額報酬,但對於平時忙於工作或者只想簡單投資不想花太多心力的投資者,都有很大的成效,透過複利法則回測計算,更可以直觀看出長期定期定額投入帶來的回報。

許多人因為長期接收錯誤的資訊未查證,因而錯失了很多機會,尤其在投資上。前陣子與朋友分享投資理財這件事,一直以來他誤以為小孩必須要年滿18歲才能開證券戶投資,也因為這樣的誤解,錯失了很多的機會成本,可惜了18年的複利機會。


複利的72法則裡,有個快速計算資金翻倍的公式,那就是72/投資報酬率=資產翻倍年限。

投資5%報酬的標的,72/5=14.4,大約14.4年就能將資產翻倍。
投資6%報酬的標的,72/6=12,大約12年就能翻倍。

以此類推,報酬愈高,翻倍的時間就愈短。不過提醒一下,投資報酬愈高,就得承受更大的投資風險。

接著我們就以台灣2檔最具代表的ETF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進行回測,為什麼選擇這2檔ETF做回測呢?

主要是因為這2檔成立時間較久,有較長的數據可以回測,而0050是市值型代表,0056為配息型最佳代表。

2個標的回測皆設定相同條件:

1.每月定期定額3,500元投資。
2.維持12年的股息再投入。

我們得到的結果是,

0056總投入資金50萬6,000元,經過12年的複利,最終資產為100萬,總報酬為97.66%,年化報酬5.86%
0050總投入資金50萬6,000元,經過12年的複利,最終資產為105萬,總報酬為107.53%,年化報酬6.30%

回測結果與72法則所提出的理論相當接近,報酬率愈高,翻倍的年數就愈短。所以,朋友只因為錯誤的資訊認知,就這樣白白浪費好幾10年的複利機會,實在很可惜。

因此,早在了解複利的威力時,在小孩滿1歲時,就立刻替他開立證券戶,利用每年領到的紅包實施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的投資,先後買入殖利率大約5%的配息型標的,那為何是選擇配息型而不是市值型的標的呢?

可以看我之前做過的影片「市值型總報酬比配息型好,為何我先買配息型ETF?」並從2020年3月就開始定期定額先後買入0056及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截至目前持續扣款3年6個月,除了每年可以領到6,000元的股息外,加上今年搭上AI的熱潮,也額外賺到13%的價差。

從72法則的公式到標的回測,最後再到實際投資的結果。證明長期投資ETF確實是可以得到不錯的報酬,雖然無法像主動投資者那樣獲得超額報酬,但對於平時忙於工作或者只想簡單投資不想花太多心力的投資者,都有很大的成效。

因此,接下來的計畫,就是先替兒子存到年領股息3萬6,000元為目標,為什麼是這個數字?因為只要達到年領3萬6,000元的配息,在不需要投入本金下,每個月就有源源不絕的3,000元可以定期定額。

等他18歲成年後,經過17年的複利總資產就有機會達到100多萬元,這時就可以當作他的教育基金。當然除了替小孩儘早投資外,平時的財商教育也相當重要。若是小孩沒有足夠的財商,真接將投資成果給他運用,可能會造成很大的災難,因為一個人能決定他可以控制多少財富,取決於大腦裡的財商。

所以藉由這部影片提醒觀眾們,小朋友很早就可以開證券戶了,只要父母帶著個人及小朋友的證件及資料,就可以到銀行及證券行辦理證券戶了。

至於開戶流程,打電話給相關銀行或證券行詢問就行了,或者網路上搜尋都會得到很多資訊。

最後,我想提醒觀眾們,為什麼儘早理財對大人及小孩都相當重要。因為:

對大人來說

理財是為了退休後,在沒有主動收入下,可以藉由被動收入安穩生活,更不會成為小孩的負擔。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替孩子們著想。

對小孩來說

從小幫他理財並建立穩固的財商,未來可以讓他們培養出生存的能力,不用完全依賴父母,成為獨立的個體。

目前我4歲的小朋友對於投資這件事,他知道的是,只要種下1粒蘋果種子,未來可以長出很多蘋果,蘋果樹種得愈多,會長出更多吃不完的蘋果。

免責聲明:以上所提到的標的純粹是舉例及觀念分享,並不構成投資推薦&買賣,投資前一定要了解風險,盈虧自負。

本文獲「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授權轉載,原文:這就是為什麼「儘早投資」,對大人小孩都很重要!

​​延伸閱讀
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真能財富自由?艾蜜莉分享實例:複利讓他年領18萬
李維拉靠卡特球站穩大聯盟...理財也不例外?一件事不斷重複的「複利」高出想像
靠定期定額能財富自由?其實只說對一半...趁早追求「這點」比執著複利更重要

我是一位廣告製片,之前沒有想過透過寫作來做什麼,當我發現很多有影響力的人,透過文字的力量改變了很多人的想法,發現寫作的魅力與影響力。 想藉由自己寫出的文章,讓讀者看了有所收獲,讓人變得更好。與此同時,透過寫作的練習內化自己的深度,也練習讓自己的觀點被更多人接受,也希望看了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或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