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書摘

你容易被「得寸進尺」嗎?

撰文者:周維麗 瀏覽數:57,0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996年某日,美國加州某社區,有個年輕人正挨家挨戶地按門鈴,他自稱是「社區安全駕駛公民活動代表」,既不推銷商品,也不做其他宣傳,而是向住戶提出一個要求:允許他在各家院子的草坪放置一塊大招牌,上面寫著「小心駕駛」。 


幾天下來,有35%左右的住戶同意。明知在草坪豎立這塊大招牌會破壞社區的美觀,為什麼這些住戶願意做呢? 

原來,一個月前,另一位自稱是「交通安全委員會」的年輕人,也敲了這個社區每一戶人家的大門,請求他們在院子裡豎立一塊小招牌,招牌的設計色彩柔和、字體工整(比現在這個大招牌好看多了)。結果,當時有一半的住戶同意。經過分析,研究者發現,在上一次同意豎立小招牌的住戶中,這次有55%表示贊同;而在上次不同意豎立小招牌的住戶中,這次只有17%的住戶同意。 

為什麼這一次同意的住戶較多呢?專家研究後得出結論:同意較小請求的人,往往覺得自己樂於助人、樂善好施,這種良好的自我感覺,使其在下一次被要求更多的情況下,仍然願意提供協助。 

一個人如果接受他人的小要求,那麼,當他人在這個基礎上,再提一個更高一點的要求時,這個人也會傾向接受,我們把這叫做「得寸進尺效應」。 

生活中,我們容易被「得寸進尺」,很多時候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導致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如何避免被「得寸進尺」? 

為什麼人們在答應了小要求後,更容易接受大要求呢? 

當他人有求於你時,你會因為小要求而「不好意思」拒絕,並在接受後產生自己樂於助人的「幻覺」,於是當對方再提出大要求時,你不願意讓這種樂於助人的「幻覺」破滅,也就更「不好意思」拒絕了,這在心理學上叫做「認知不協調」。 

例如:在賣場裡被拉去做臉部保養的女孩,剛開始聽美容師分析自己的皮膚問題時,被勾起想要變得更美的欲望,於是答應免費敷臉。後來被慫恿買保養品、辦會員卡時,為了表現自己愛護皮膚大於愛護鈔票,是為了變美而不是為了免費敷臉,她們就讓商家「得寸進尺」了。 

如何不被「得寸進尺」呢?你可以試著運用以下幾個方法: 

1.保持清醒的頭腦 

千萬記住:「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該拒之門外的,就要果斷地拒之門外。在心理學上,「不好意思」是一種無法確定的情緒,容易被他人操縱,最後讓你被動的做出不利於自己的選擇。

2.不要笨到底 

一旦做出決定或選擇某個立場,內心就會產生一種不自覺的壓力,迫使我們與此立場保持一致的態度。在大多數情況下,「保持一致」是一種最容易適應、最受尊重的行為,「前後不一」通常被認為是不好的品行。但隨著事情進展,一旦發現利益將受損時,絕對不能再堅持這個原則,否則吃虧的就是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