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寒流天吃火鍋 六原則讓你安心又暖身

撰文者:食力特派 更新時間:2016-02-01 瀏覽數:11,5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則五:市售湯頭添加物多不宜多喝

市面上販售火鍋湯底的成份標示中,幾乎都有加入「L-麩酸鈉」也就是俗稱的「味精」,往往是這類湯頭美味的魔法,如果再加上同時食用火鍋料等,一份火鍋中的鈉含量將非常可觀。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人體一天攝取的鈉含量在2400毫克之內, 等於是6克的鹽。而根據一份2013年的報告,一人份小火鍋的鈉含量超過每日攝取量110%,等於喝下一鍋火鍋湯,再加上其他食材裡的鈉,鐵定超標。因此劉怡里建議,想喝火鍋湯最好是選擇以新鮮食材熬煮的鍋底,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先喝湯,不要等到最後再喝,最好多加入新鮮綠色蔬菜,有助兼顧健康和美味。


原則六:少沾醬避免納過量攝取

從營養觀點來看,吃火鍋時,確實需要留意是「鈉」的攝取量。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提醒,另一個吃火鍋潛藏的高鈉陷阱是「沾醬」。醬油每10c.c就是600毫克的鈉、一湯匙的沙茶醬鈉含量是30毫克、一小匙的辣醬有95毫克的鈉,因此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是腎臟病變的人,在吃火鍋時盡量選擇清淡湯頭,沾醬也用清淡的日式薄鹽醬油取代傳統醬油和沙茶醬。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食力網粉絲團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