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歐洲經濟復甦 小型股的表現比中大型股好?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06-10 瀏覽數:11,6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目前歐洲經濟復甦中,請問基金的選擇,是不是小型股的表現會比中大型股好?朋友推薦一檔摩根歐洲小型企業基金,我發現這檔基金投資德國、法國比較少,反而英國比較多。英國最近一直吵著要脫歐,這樣不是利空嗎?請問要如何觀察歐洲基金? (網友 Simon Tien)

A:目前投資市場呈現震盪走勢,歐洲基金相對強勢,其中,小型類股基金表現相對亮眼。小型股具備靈活特質,當市場逐漸轉佳,小型股就會率先反映;反之,市場反轉的時候,小型股的支撐力道便不及大型股。


很多人投資歐洲會著墨德國與法國的比重,但以MSCI歐洲小型指數的配置觀察,比重最高就是英國,因為以經濟體跟金融的流動性來說,英國可說是歐洲國家中比重最高的,不管是歐洲指數、歐盟指數或歐元區指數,英國的占比都是最高的。至於英國有意公投脫歐,英國經濟學家、商界的意見都認為,脫歐會拖累經濟10年以上,因此目前看來仍有很多雜音,也不易成真。

再從產業的分布來看,這檔基金投資比重最高是工業,其次是消費,第三是金融,都是歐洲的強項產業。歐洲除了有跨國性的大銀行之外,德國、義大利是工業強國,消費品有瑞士的食品公司,還有清潔用品公司,這都是世界級的大公司,也可以看出這檔基金的投資風格,是跟隨指數,同時也兼顧績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