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日本動漫王牌製作人教你,專想!會賣的點子》書摘

別讓經驗和自尊成為創意的絆腳石

撰文者:梶 淳 更新時間:2016-07-28 瀏覽數:13,5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驗和自尊只會弱化與生俱來的「直覺力」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工作的經驗愈豐富,反而愈想不出什麼點子。


20多歲的時候,我以為只要工作到30歲,成為所謂的專業,做什麼都會比現在上手。可是過30以後,擁有專業,升級為老鳥了,我卻一點上手的感覺也沒有。於是我又想,只要再撐個幾年,憑著個人豐富的人生閱歷,工作一定會變得駕輕就熟,凡事都能無往不利。可是結果,我卻發現豈止未能無往不利,發想創意的能力反倒每況愈下了。

為什麼會這樣?

人不是應該隨著經驗的日積月累,變得更有創意才對嗎?

理由是,我們同時也累積了負面的經驗。譬如公司制度上的規定、人際間的糾葛、情緒上的過度敏感。受到這些負面經驗的束縛,做起事來當然難免變得保守,逐漸失去了年輕時那種勇往直前的冒險精神。

另一個理由是,我們建立起了所謂的「自尊」。人往往會因為一次成功的經驗,而緊緊抓著這一次經驗不肯放手,遇到了不同的狀況,還是堅持使用同樣的方法去解決,下意識認為這樣做最安全、最穩當,最可以保住自己的名聲、地位和尊嚴,不至於砸了自己的招牌,甚至丟了飯碗、面子掃地。只願意去看自己想看到的,只願意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每一個人生來都擁有「直覺力」,無人例外。工作上當然也非常需要這樣的能力。但是很多時候,豐富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反而弱化了我們與生俱來的「直覺」,「自尊」反而變成了拒絕變通的「固執」。終於,經驗和自尊成了發想創意的絆腳石,讓我們在擁有豐富經驗的同時,卻喪失了創新的能力。

也正因如此,為了拿開這顆絆腳石,很多樂在工作的人會向外尋找刺激,譬如用功精進,博覽群書,或者去聽些名家演講,才好讓自己茅塞頓開,找回原本點子多多的自己。

可是問題並未因此而解決,因為這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了不起維持3天。因為經驗和自尊的影響之大之深,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

不過好在,有一個放下經驗和自尊的好方法:不是去尋找刺激,而是去找回那個童年時的「直覺力」。一旦找回這種「赤子之心」,就再也不怕3天過後又舊態復萌,腦袋瓜子又再塞住了。

找回「赤子之心」,輕鬆發想創意

在這麼多年製作動畫節目的過程裡,我發現到一個現象。那就是,孩子們一點都不在乎大人的經驗和自尊。我們所提出的創意,一旦攤在孩子們面前,接受或不接受,永遠是一翻兩瞪眼,立見分曉的。因為他們一眼就能看穿問題的核心。這種「直覺」完全超乎了身為大人的我們所能想像。

所以,我希望讀者能夠試著找回這種「直覺力」。

因為你也曾經擁有孩子一般的「直覺」。

創意就是一種試圖解決問題的瞬間「一念」。這種來自「直覺」的念頭,剛開始可能毫不起眼,但是之後它會逐漸產生連鎖反應,匯集成一股巨大的能量,進而發展成商品或服務。

我確信,只要能夠找回「赤子之心」,時時留意身邊半徑3公尺範圍內的事物,保證踏破鐵鞋無覓處,「創意」得來全不費功夫,一定能夠把你帶向一條充滿創意的成功之路。(本文摘自原點《日本動漫王牌製作人教你,專想!會賣的點子》序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