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股債反向理論被打破! 買基金想賺錢靠「多元資產」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08-10 瀏覽數:9,8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目前投資市場冷清清,台灣募新基金卻是強強滾,我看到報紙寫今年(2016年)募集成立的基金中,規模達20億元以上有7檔,強調多元資產或收益型產品占多數。之前在《Smart智富》月刊有看過你分析過羅素的多重資產收益基金,我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投資組合,想說今年的市場動盪,也許應該持有這樣的基金,要如何挑選?                (網友 Catherine Liu)

A:投資市場的確冷清清,儘管原物料商品在3、4月中上演大反彈行情,但是投資人風險意識抬頭,再加上老年化以及低利環境的議題下,目前投資市場中以收益及配息為訴求的產品,仍明顯受到投資人青睞。只是傳統的股債或平衡型基金已不足以應付多變的投資市場,過去「股債反向」(股漲債跌或股跌債漲)的蹺蹺板理論也被打破,而由多元資產的概念取代。


羅素旗下系列的基金名稱,有35、50、70、90等數字,代表著風險性資產的比率配置。例如「多元資產35」就表示股票35%、債券65%的配置,適合保守型投資人;「多元資產50」表示股票50%、債券50%的配置,適合穩健型投資人;「多元資產90」就表示股票90%、債券10%的配置,適合積極型投資人。風險按數字由小至大,可視個人的風險屬性做選擇。

至於其他基金的多元種類也很多,除了股票、債券,還有較特殊的投資標的如固定收益資產及實質資產商品,像是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高收益債券甚至衍生性商品。各家基金公司的多元資產基金,多元程度不一,操作方式也不一樣,可多加比較。

今年市場消息紛雜,如果想在此時投資基金,是可以挑一檔波動度低於股票型基金,但是又可以參與市場的多元資產基金。

挑基金時,要有比較長期的規畫,也就是至少3到5年,最少要參與一次完整的景氣循環,避免只想在半年、1年內要求好績效。投資人也要注意該檔基金有沒有專業團隊協助資產管理,既然是多元資產,顯然必須有團隊的整體策略,才容易創造好的收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