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勝利,並非事事順利》書摘

巴菲特:想成功別怕犯錯 勇敢跨出第一步

撰文者:吉莉安.柔伊.席格 更新時間:2016-09-13 瀏覽數:51,5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經驗 分享


       


投資家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20歲以前,我完全無法公開演講,光是想到要在眾人面前講話,我就全身不舒服,是真的會嘔吐的程度。大學時,我選的都是不需要站在全班面前說話的課,我刻意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確保自己不會碰到在眾人面前說話的場合,遇到無可避免、必須在大眾前說話的場合,我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口。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這樣,但這個問題一直深深困擾著我。

在讀哥倫比亞商學院時,我在報紙上看到卡內基(Dale Carnegie)演講訓練課程的廣告,覺得課程應該對我有幫助,就去曼哈頓中城報名,開了一張支票給他們。但一離開,我馬上就把支票止付了,我還是做不到,可見我對演講有多畏懼。畢業後我回到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Omaha),找到一份證券營業員的工作,我知道這回逃不掉了,我必須能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話。於是,我又在報紙上看到演講技巧訓練課程的廣告,又去報了名,但這回我不開支票,直接交給訓練師100美元現金,我知道如果付現金,我就一定得去上課,沒有退路。我真的去上課了。

班上大概有30幾個學員,我們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口。我們每週上課,課程大概為期12週,我們練習各種講稿,訓練師也教我們各種克服害怕心理的技巧。班上有一種同舟共濟的革命情感,大家互相幫忙,完成整個課程。課程一結束我就跑去奧瑪哈大學,告訴他們:「我想在這裡教課!」我知道自己如果不趕快開始實際在大眾面前說話,就會故態復萌。就這樣,我持續不斷地逼自己開口,現在,要我閉嘴都很難!

那個訓練課程對我的人生影響非常大。我沒把內布拉斯加大學和哥倫比亞商學院的學位證書掛在辦公室牆上,但我很自豪地把卡內基演講訓練課程的結業證書掛出來,那100美元的課程是我最重要的文憑,對我後續的成功影響最大。

研究所會教你很多複雜的東西,但真正該學的是能讓別人接受並追隨你的觀點。如果你是銷售員,當然希望別人接受你的建議;如果你是經營層的領導人,當然必須讓部屬追隨你。不論做什麼,優良的溝通能力都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寫或說的技巧,幾乎人人都有進步的空間,就算是一點點的改善,也會對你未來的收入及生活的許多層面產生大影響。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演說訓練課程期間向我太太求婚,如果提早6個月開口的話,搞不好還說服不了她嫁給我呢!優良的溝通能力,好處多多。

人生中能做的最有益的一件事,就是讓你的周遭充滿比你更好、更優秀的人。你會變得更像他們,然後,他們也會變得像你。就像行星的運行,如果總是和比自己糟糕的人為伍,你很快就會被拉往糟糕的方向,這似乎是自然的運作模式。所以,選擇和誰為伍,影響很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