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英國脫歐公投後 手上的歐洲基金要更換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10-10 瀏覽數:14,1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後,震撼全世界,英鎊貶值,股匯重挫連帶全球市場震盪,歐洲一夕變盤,讓人根本來不及反應。我持有亨德森遠見泛歐小型公司基金,請問英國未來的變化如何?未來因應之道,是不是要選擇不含英國的歐洲基金?      (網友 嘉義Leo2357)


A:大多數歐洲股票型基金一定會布局英國,且英國比重最高,因為英國是全球金融中心的重鎮,以MSCI歐洲指數來說,也是將英國的權重配置最高。這檔基金投資於英國的比重為19%(資料日期為2016年5月31日),但MSCI歐洲指數的英國權重高達3成,顯然基金經理人可能擔心脫歐的影響,而將英國布局降低許多,這就可以看出基金經理人主動管理的風格。

這檔基金不僅英國權重偏低、金融業持股比重也僅有12.7%,可能是因為它以投資中小型股為主(金融股多為大型股),相較其他以投資大型股為主的基金,這類型基金受到英國脫歐的衝擊會比較輕。綜合觀察基金特性與經理人操作風格,看來不需過於擔心。

英國脫離歐盟須由首相通知歐洲理事會,並在2年內完成脫歐協商程序,因此目前要關注英國新首相梅伊(Theresa May)何時會向歐盟正式提出脫歐。英國是自歐盟成立以來,第1個出走的成員國,也傳出義大利、法國、荷蘭等成員國有意仿效、舉辦脫歐公投,市場難免紛擾。除了英國短期間受到消息面的震盪,其餘歐陸成熟國家基本面尚佳,歐洲的經濟成長率也沒有衰退現象;紛擾過後,最終要回歸基本面,因此投資的配置上,歐洲仍需持有。

英國在歐洲的地位很重要,也是世界第5大經濟體,若擔心英國未來的衝擊,仍可以選擇歐洲(不含英國)或者歐元區基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