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金價近日洗三溫暖 現在可以投資黃金基金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12-15 瀏覽數:31,2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2016年金價第1季就漲了17%,第2季繼續漲,報紙說2016年上半年是金價35年以來表現最強勁的半年,我想請問黃金未來的走勢如何?黃金跟黃金基金如何看待?有人說川普當選,就應該買黃金,建議我買一檔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基金,可以幫我分析嗎?
                                  (網友 迷谷)

A:提醒你,黃金基金是投資跟黃金有關的公司股票,但股價跟金價不一定是同向,投資黃金基金不等於投資黃金。我也有看到報導,美國分析師預測,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金價會一飛沖天,理由除了川普被視為投資市場的黑天鵝外,川普對於美國很多的經貿政見,會讓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升高,使得資金進入避險市場,造就黃金上漲。只是也有很多分析師預估,今年的金價大約就是高點1,400美元,低檔1,250美元。

你提到的這檔黃金及綜合基金,字面上有黃金及綜合,而指標指數為70%富時黃金指數,30% HSBC全球礦業指數,表示大部分以黃金為主,其他就是綜合的部分,有貴金屬、基本金屬(鐵銅礦錫鋁等,又稱工業金屬),還有石油、天然氣。整體看來較接近天然資源基金,只是把大多數比重放在黃金,其他則在非黃金部位。

不管買哪檔基金,都需要留意其投資策略,與黃金有關的公司種類很多,包括開採、製造、銷售。當金價跌,對於銷售端的衝擊最大,開採商較不受影響,其成本不會因為金價變動而有所改變。每檔黃金基金投資的部位不同,有的主要布局金礦開採公司,有的則是投資銷售端的公司。一樣都是黃金基金,報酬率卻差很多,關鍵就在此。切記,產業型基金受景氣波動影響明顯,需要停利、停損,才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