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從月光族到一次養四寶 她學會投資自製年終獎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7-27 瀏覽數:112,5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手寫記帳1年多後,我進化到用Excel來記錄開支。但電腦技能不高的我,只用很簡單的方式記帳,這套方法一直用到現在,已經用了超過15年,一點都不難(詳見圖1)。


我的Excel表欄目只有6個:日期、說明、支出、消費、其他開銷、收入。要特別說明的是,「支出」跟「消費」有什麼不同?對我來說,被列入「支出」的項目是必要性支出、一定得花的項目,例如伙食費、油資、交通費;「消費」則是非必要性開銷,即使不買也沒關係的,例如衣服、鞋子、包包等,沒有這些東西,日子依然過得下去。

另外,其他開銷則是指非週期性的必要支出,例如買保養品、搭車返鄉車票、給父母紅包等,就會被我列入這個項目。

而「收入」並非是指固定的月薪,而是指零星的額外收入,例如上電視通告費、演講費等,算是收入小確幸之一,如果當月有多幾個通告,我就會稍微放縱自己搭計程車趕通告,或是多買一、兩件喜歡的衣服做犒賞之途。重點是,因為是額外的收入,因此即使花掉了一些,依然無損我的儲蓄率。

記帳大約1年多後,我大約可以掌握單身時期的我,支出可以控制在7,000元以下、消費可以控制在6,000元以下,兩者相加以不超過1萬3,000元為上限。若當月我有返鄉計畫,代表會有多一筆來回車資的開銷,早年搭火車或是客運,來回一趟車資在1,000元上下,自從有了高鐵後,車資就增加為2,700元上下。那麼,我當月就會自己在「消費」時稍微克制一點,想買的時候克制一下衝動,省下來作為「其他開銷」的預算。

雖然我的記帳方式非常簡單、分類也不多,但依然可以達到「控管」的效果。

對我來說,記帳的最大好處是讓我知道錢的流向,進而訂出每一種支出項目的花費「上限」。舉例來說,單身時期的我開銷控制在每月1萬3,000元以下、結婚當媽之後,多了小孩子的開銷,我會控制在每月2萬元以下。如果當月超支了,下個月碰上想做「消費」這類非必要、不買也無損生活品質的行為時,我就會自我提醒:上個月花太多,這個月要省一點,自動取消想買的念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