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那些打不倒你的,讓你更強大! 我從被開除學到的3個職涯教訓

撰文者:Hani Chen 更新時間:2017-08-09 瀏覽數:6,9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個世界上的CEO分成兩種,一是已經被開除的,二則是還沒被開除的。而我,屬於被開除的那一種,而且次數還是兩次。」

說這話的是Marten Mickos,他於2015年開始擔任美國漏洞檢測HackerOne企業的CEO至今。在此之前,他曾先後擔任MySQL、Eucalyptus兩家企業CEO一職,而當Eucalyptus被惠普(HP)收購時,則加入HP擔任資深副總裁與雲端事業群負責人,在雲端科技、開放原始碼等領域是頗有名聲。但根據前述發言,你會知道Marten這兩次擔任CEO的經驗都是被開除而黯然離開的。


商戰場上多半我們讀的都是成功者的故事,勝者才有機會發言的遊戲規則,讓我們忽略了,其實有更多曾經身陷低谷的經理人,領悟出的人生經驗也值得我們學習。這次,我們先來聽聽Marten根據兩次被解雇的經驗中,所學到的幾件事:

我第1次被開除是因為經驗不足,第2次則是當董事會要求企業發展方向,必須從B2B轉向 B2C的時候,我認為時機不對、經驗不足,簡而言之,我不認為當時的公司做得到。但董事會仍舊堅持轉向時,他們便挑明了對我說:「如果你認為自己做不到,那你實在不適合繼續坐在現在這個位置上。」

在這件事情上,我學到了幾個教訓與經驗,具體而言,透過這些看似「失敗」的經驗,琢磨了我想要成為更好的CEO的3個特質:信心、韌性和領導力。

1.信心:那些打不倒你的,使你變得更強大
我承認,第二次被開除的時候,我就像是個喪家犬,準備放棄這一切,並且常常自問:「我還要繼續下去嗎?」

但當我再次重返商業戰場時,我便調整好了心態,告訴自己「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而這次「再上場」,我更頻繁地提醒自己:不要輕信表面上的讚美、不要忽視資金正大筆大筆的消失、要看得更長遠而且宏大,並慎重規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