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勞保+勞退+國保 3分鐘算出退休可領多少錢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8-15 瀏覽數:303,4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種類2》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若因離職退出勞保,依規定必須強制投保國保。雖然國保老年給付比勞保少,但這樣能保障你失業期間的年資不會被浪費掉。由於國保與勞保的退休給付是分開計算,因此若想估算退休後的月領金額,必須先分別試算,再加總起來,詳細步驟如下:

實務操作》
1》假設同樣是60年次、月薪5萬元的花花,她在2009年∼2011年時曾失業3年,這段期間她改為投保國保,並按時繳保費,首先來試算國保部分的老年年金。登入勞保局提供的「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網」,在①「保險年資」中輸入3,接著按下②「試算」。


2》國保有分A、B式擇優給付,但因為花花有勞保年資,退休後會領勞保老年年金,因此只能選擇B式。此外,因為投保期間是在2009年(民國98年)到2012年(民國101年),當時月投保金額為1萬7,280元,因此65歲後花花每月可從國保領取674元。

最後,可以再依照前述的勞保老年年金試算,得知花花在勞保老年年金可月領2萬8,396元,再加上國保的674元,勞保加上國保她65歲退休時每月可領2萬9,070元。

種類3》勞退個人退休金專戶
除了勞保,勞退也是退休金的支柱之一。根據勞退新制規定,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的勞工可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月退休金可領至請領當年政府所公告的平均餘命為止。再加上勞保的老年年金,基本上就是你目前已備的月退休金了!

實務操作》
1》首先, 我們可以上勞動部網站,將滑鼠移到首頁上方的①「業務專區」,點選②「退休、福祉」下的③「勞退新制」。(如果是適用勞退舊制者,則選擇「勞退舊制」)之後,在下一個頁面選擇④「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最後, 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頁面下選擇⑤「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的網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