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勞保+勞退+國保 3分鐘算出退休可領多少錢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8-15 瀏覽數:303,3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進入試算的頁面後,就可以依序輸入下列資料。這裡以阿政為例,他月薪5萬元且無自提,預計65歲退休時年資累計43年:

①「個人目前薪資(月)」:輸入50000。
②「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年)」:勞退基金收益率時常變動,可以當年「最低保證收益率」(詳見名詞解釋)為準。這裡以2016年最低保證收益率1.0541%為例(最新勞退基金的收益率與最低保證收益率,可至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查詢)。


勞保局規定,勞退基金收益率不得低於當地銀行2年定存利率。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會依臺灣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銀行、土地銀行等6家行庫的每月第1個營業日牌告2年期定存的固定利率,作為每月最低保證收益率,而12個月最低保證收益率的平均,就是當年度的最低保證收益率。

③「預估個人薪資成長率(年)」:依個人情況不同,阿政認為目前調薪幅度不高,因此假設為1%。
④「退休金提繳率(月)」:依照勞退新制,雇主須提撥6%,如果有自提1%∼6%也必須加計進去。阿政未自提,所以只以6%計。
⑤「預計選擇新制後之工作年資」:勞退新制從2005年開始,舊制結清時採計的工作年資可以併入。
⑥「預估平均餘命」:目前國人平均餘命為84歲,阿政預計65歲退休,因此可選擇20年。
⑦「結清舊制年資移入專戶之退休金至退休時累積本金及收益」:若有2005年前勞退舊制的年資,且結清轉入新制帳戶者必須填寫。

最後,按下⑧「試算」就可得出勞退月領退休金額。例如,阿政預估每月可領退休金為⑨1萬1,289元,如果他再把前述的勞保老年年金每月3萬526元也加入,阿政到65歲退休時每月至少可以領取4萬1,815元。

已領取勞保年金者,再度就業只能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老康今年65歲,已經開始領取勞保老年年金,但身體還很硬朗的他仍然選擇再度就業,他很想知道這樣還可以繼續投保勞保嗎?答案是:不行!依照勞保局規定,一旦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就不可以再參加勞保,但如果要再度工作,可以請雇主申報讓老康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職業災害保險可以保障老康在保險期間,一旦發生保險事故可以請領職業災害保險的相關給付,而保費全部由雇主負擔(沒有雇主的則自付60%、政府補助40%)。給付項目如下:

1.醫療給付
向勞保局請領職業傷病門診單或持住院申請書,到健保特約機構診療,可免繳健保規定的部分醫療費用。
2.傷病給付
根據平均月投保薪資70%給付,每半個月給付1次,如過1年後仍未痊癒,則改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且以1年為限。
3.失能給付
一旦經醫院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可請領失能年金,且另外發給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以「平均月投保薪資×20個月」來計算,一次給付)。
4.死亡給付
除了喪葬津貼(平均月投保薪資×5個月),還可領取遺屬年金(以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發給40個月,最低保障金額3,000元)。
5.失蹤津貼( 限漁業、航空、航海或坑內工)
從失蹤當日起,根據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給付,每滿3個月給付一次,直到生還、失蹤滿1年或死亡宣告判決確定時終止。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多少還是霧煞煞? 3個步驟簡單算
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近5成 是真的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