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你知道「眼前一片黑」是血管阻塞的警訊嗎?

撰文者:丁彥伶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12,5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血管阻塞 中風 心肌梗塞

尹居浩提醒,突發性嚴重頭痛,也可能是血管破裂的出血性中風的症狀。出血性中風的死亡率比起栓塞性中風高出4倍,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為20%,因此一定要特另注意後續的症狀。

心臟血管阻塞、心肌梗塞徵兆
尹居浩提醒,如果有曾經突發性昏倒、頭暈等症狀,也可能是心血管阻塞的症狀,其他的症狀還包括:
1.胸部劇烈疼痛且持續5分鐘以上,如果已經有在服用抗心絞痛藥物如硝化甘油者,倘若服用硝化甘油連續2顆以上,疼痛感仍無法消失,就要趕快到可以快速處理心肌梗塞的大型醫院就醫,這不只是心血管阻塞症狀,已經是心肌梗塞徵兆了。
2.胸痛還伴隨噁心、氣悶、冒冷汗,甚至有嘔吐等症狀,這也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
3.除了胸痛以外,疼痛可能轉移到左手臂、下巴、甚至是後肩胛等部位,也可能是心肌梗塞轉移痛。
4.胸部悶痛且合併性情改變,或焦慮不安。


周邊血管阻塞的症狀
1.手部:
1.容易手腳冰冷。
2.手掌容易沒有血色。

2.腳部:
1.腳部冰冷。
2.冬天沖熱水時,腳容易有不適感,需過一段時間,腳趾、腳底才能適應熱水。
3.走路疼痛,經常走十幾二十公尺就覺得腳劇烈疼痛,得休息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此症狀又稱為「間歇性跛行」,患者無法走遠

其他身體部位的中風
除了大家熟知的腦中風外,從頭到腳,還有以下會發生中風的位置,一旦有以下徵兆,請立即就醫。
1.腳中風:腳也會中風?當腳部末梢血管阻塞,可能造成局部缺血性壞死,可能會發生劇烈疼痛,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局部缺血壞死可能需要截肢。
2.耳中風:突發性耳聾。
3.眼中風:突然視力喪失。
4.腸中風:突發性小腸或大腸缺血性壞死,小腸壞死較常見,好發於有三高症狀卻未確實治療的老人,在腸中風發作前,患者容易有吃了東西就腸胃疼痛、消化不佳等症狀,因為小腸血管硬化阻塞,血液難以到達,在進食後腸胃消化,急需血液供應時特別容易發生不適症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愛長照

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

延伸閱讀
把握黃金三小時,辨別中風四步驟,預防中風八守則
常覺得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嗎? 小心!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