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每月這樣做 退休金多5成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08 瀏覽數:63,7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勞保 退休金 勞退自提 勞退




Q》
月光族阿寶最近聽朋友說,上班族可以透過自行提撥勞工退休金的方式來強迫儲蓄,不只有保證收益,還能節稅,這是真的嗎?

A》沒錯。勞退是企業提撥給勞工的退休金,但是,勞工也可以每月自行提撥薪資的1%~6%到個人勞退專戶中。因為這筆錢得到退休才能領取,所以可以達到強迫儲蓄的效果。另外,自行提撥的部分還能節稅,好處多多喔。


在前面的文章中有提到,退休金主要可以分成3層:第1層是社會保險,勞工保險(簡稱「勞保」)屬於此類;第2層是雇主提撥的企業退休金;第3層是個人準備的自提退休金。勞工退休金(勞退)就是第2層雇主提撥的部分,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雇主都應該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薪資6%的退休金,而且每位勞工都有專屬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因此,這筆退休金可以累積帶著走,不受工作變換影響。

每月最多可自提薪資的6%
且不受勞保破產影響
除了企業提撥之外,勞工也可以自行提撥薪資的1%~6%到個人專戶中,但是,很多人會問:「我現在存那麼多錢進去,未來會不會因為勞退破產就領不到?」答案是「絕對不會」。因為現在新聞媒體提到的破產,主要是針對勞保的部分。勞保就像一個大水缸,大家一起把水倒進去(把錢存進去),退休的人可以取用其中的水,但是,如果取用的量比倒進去的量還多,最後整個水缸就會枯竭。但是,勞退就像私人水塔,你倒多少水進去,退休時就有多少水可以取用,不會有人跟你搶,因此不會有破產的問題(詳見圖1)。

在以下的文章中,將介紹勞退新制下勞工應該注意的要點,包含每月雇主是否提撥了足額的退休金,雇主是否有高薪低報的問題,以及勞工自行提撥的退休金能夠享有的各種好處。

要點1》檢查雇主是否提撥足額勞工退休金
在《勞工退休金條例》中有規定,雇主每月應該提撥月薪的6%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但是,這邊的月薪並不完全是實際領到的薪資,而是薪資對應到「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以下簡稱「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中的「月提繳工資」。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共分成11組、61級:第1級的月提繳工資為1,500元、第61級的月提繳工資為15萬元。

使用分級表時,勞工應該先將實際領到的薪資對應到表格中的「實際工資」,看自己屬於哪個級距,才知道「月提繳工資」應該是多少。舉例來說,阿寶每月的薪資是3萬6,000元,對照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中的「實際工資」,剛好落在29級(3萬4,801元~3萬6,300元),這時阿寶對應到的「月提繳工資」就是3萬6,300元。雇主替阿寶提撥的勞工退休金就應該是2,178元(3萬6,300元×6%)。

因此,如果勞工想要知道雇主是否有高薪低報的問題,只要自行計算實際薪資應該提撥的勞工退休金,並和薪資單上雇主提撥的金額一比,就一目了然了。如果勞工想要查詢「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可以上勞保局網站首頁,點選左側「其他便民服務」項目下的「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就可以查到相關資訊囉!

要點2》勞退收益有2年期定存利率的保障
除了雇主提撥的6%之外,勞工每月也可以另外提撥1%~6%不等的退休金到個人專戶中,而勞工自提有以下3大好處:

好處1》具節稅效益
不管勞工是提撥1%還是6%,只要是自行提撥的部分都可以從當年的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不必計入個人繳納的綜合所得稅中。有些人可能會認為節稅是有錢人在做的事,但是,即便是所得稅稅率只有5%的人,如果每月自行提撥的勞工退休金金額為2,178元,每年就能省下1,307元(2,178元×12個月×5%)的稅金,所得稅稅率愈高,節稅效益愈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