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在國外生病、發生意外 醫療費用誰賠?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9-12 瀏覽數:44,1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本身已有住院醫療險,例如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住院日額型醫療險,這些在海外就診的費用,也能在回國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不是全額理賠,而需在就醫6個月內,先向健保局申請醫療費用核退,若核退下來的金額,仍不夠支付海外醫療費用時,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險理賠。如果沒有先向健保局申請,有些保險公司會以保戶在海外就醫,非使用健保身份,理賠金恐會打折,最多只理賠65%的醫療費用。

其實,若因意外而產生的醫療費用,也可以先向健保局申請核退,再向保險公司申請意外醫療險的理賠金,手續都是一樣的。


案例說明:
王先生在香港食物中毒,急診就醫付了醫療費6,000元,他有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雜費1萬元。

情況1:先向健保局核退,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先向健保局申請核退,領到健保局核退費用2,000元,健保不給付的4,000元差額,可由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給付。

情況2:未向健保局申請核退,直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因被視為用「非健保身分投保」,得到的理賠金額恐為6,000元×65%=3,900元。

延伸閱讀
在國外住院申請健保 每日最高可拿回8,000元
信用卡銀行有送旅平險 還需要再買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