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書摘

股神巴菲特:如果你不願持有一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

撰文者:原著:華倫.巴菲特 編著:勞倫斯.康寧漢 更新日期:2017-10-02 瀏覽數:36,2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就各位自身的投資,容我補充幾點看法。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絕大多數投資人會發現,投資股票最好的方式,是持有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基金。此方法的投資報酬, 肯定優於多數投資專業人士所能提供的淨報酬(也就是扣除各種費用後投資人得到的報酬)。

不過,如果你選擇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有幾點心得值得記住。明智投資並不複雜,但也遠非易事。投資人需要掌握的,是正確評估特定企業價值的能力。注意, 我是說「特定」企業:你不必是每一家公司的專家,甚至不必熟悉很多企業。你只需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正確評估一些公司的價值。你的能力範圍涵蓋多少家公司並不是那麼重要,自知之明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必了解貝他值、效率市場假說、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選擇權定價公式或新興市場,也一樣能投資成功。事實上,你對這些東西一無所知或許更好。當然,絕大多數商學院的主流觀點跟我的看法不同,這些學院的金融課程正是以上述理論為核心內容。但是,在我們看來,學習投資的人只需要學好兩門課: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以及如何看待市場價格。

作為一名投資人,你的目標不過是以合理的價格,購入一家業務容易了解的公司的股權,而這家公司的盈餘未來5年、10年以至20年料將顯著成長。假以時日,你會發現,符合上述標準的企業很少,因此當你找到一家時,就應大量買進。此外,你還必須盡力抗拒偏離上述準則的誘惑: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只要投資組合裡的公司整體盈餘多年下來持續成長,投資組合的市值也將跟著成長。

雖然人們很少認識到這一點, 但這正是波克夏為股東創造價值的方式。多年來, 我們的「透視盈餘」(look-through earnings) 成長速度理想,而我們的股價也同步成長。倘若我們投資的企業盈餘未能成長,波克夏的價值也不可能大幅增加(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第2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