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定期定額3步驟》她在台股近萬點開始投資 10年後大賺60%

撰文者:基金黑武士 更新時間:2017-11-17 瀏覽數:20,9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代很多年輕人根本不想要透過理財來規畫未來,因為生吃都不夠了還曬乾,22K是能理什麼財?什麼工作忙啦!不懂投資啦!沒有錢啦(結果每個人都給我拿最新的iPhone),但其實追究根本,這些其實都是偷懶的藉口,這樣下去我們國家的未來岌岌可危啊,小黑怎能坐視旁觀呢?其實在歐美的成熟市場國家,共同基金是退休規畫的主要理財工具(儲蓄工具),歐美的大大們常用的做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定期定額」儲蓄計畫,英文為「Regular Saving Plan」(簡稱RSP)。這樣的投資方法其實非常簡單,只要追尋以下3個步驟:

步驟1.定期儲蓄》為什麼要儲蓄?因為你沒有錢
每個月定期在發薪日後扣款3,000~5,000元,就能夠開啟一個簡易的定期儲蓄計畫,重點在於強迫自己把錢留下來,藉由投資獲得更高的效益。在台灣,投資人可利用定期儲蓄做為投資理財的初步練習,等到行有餘力再加碼每月扣款5,000~1萬元(或等老闆加薪後開始⋯⋯)。


步驟2.持之以恆》多想2分鐘,其實你可以不用停扣
投資人開始這樣的儲蓄計畫之後,剛開始幾個月多半能夠堅持扣款,但隨後可能遇到很多外部因素而暫停扣款,之後儲蓄計畫就付諸流水,所以持之以恆很重要。其次、當市場下跌的時候,有些投資人會因為資產下跌而停扣,這樣的行為是一般人常會發生的事情。切記、定期定額儲蓄計畫,下跌時後不要停止扣款,在價格相對低的時候,一樣的金額,可以買到更多的基金單位數,假以時日價格回來時,你才會有更豐厚的回報!

步驟3.設定停利》轉身離開,分手要說出來
投資人如果能夠持之以恆的執行儲蓄計畫,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設定停利點(20%~30%),按時停利贖回即可。目前台灣的線上交易平台,普遍都有提供鬧鐘的功能,可以隨時提醒投資人設定的目標報酬率達成了,此時投資人即可贖回帳上獲利、入袋為安。最後、還是要持續自己的儲蓄計畫,回到第一步驟,持續自己的定期儲蓄計畫,如此就能建構自己的第一桶金。

想唬我?股市高點你還想叫我進場?
回顧過去15年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表現,2007年金融海嘯前波高點約為9,800點,對照現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約1萬800點相比、增加約10%。如果假設投資人在10年前以9,800點的價位買進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持有至今只賺了10%嗎?其實總報酬率高達60%。

圖: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會依照「股票除權息」而調整指數價格,因為如果把每年的配股配息還原,自2007年的高點買進,持有10年至今,投資人的總報酬其實高達60%,這樣的結果其實也反應股市長期上漲的基本概念,與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圖: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還原權值)走勢圖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