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小資女靠存股+波段 2年半滾出2桶金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7-12-01 瀏覽數:34,9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初入股市拜星大為師
3階段逐步學習個股投資
直到2010年,在一次課堂上,講師介紹了「星大」這號人物。星大當時已是個小有名氣的操盤人,後來也成為《Smart智富》月刊180期封面故事人物。「我就想學習怎麼投資股票,只好黏著他!」晴尹笑說。

在晴尹正式拜星大為師之前,發生了一段趣事。晴尹黏著星大不放,希望能拜師學藝,於是星大先丟了1檔個股及名片給晴尹,要她1週內研究完並把報告寄到名片上的E-mail。1週後,晴尹寄出報告,卻一直等不到回音,直到1個月後,她又在課堂上遇到星大,星大才坦言,名片上的E-mail是他朋友的。星大詢問朋友後,最終在垃圾信件中找到了這封信。於是,星大才把自己真正的E-mail給晴尹,確定了兩人的師徒關係。


在個股投資的學習上,晴尹大致經歷了3個階段:

1.看懂財報:首先,晴尹學習看懂財報,透過了解一家公司的運作,觀察其營收、成本,到進一步了解毛利率、EPS(每股稅後盈餘)等專有名詞,才能從過去的資料確認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尚稱穩定。

2.研讀新聞:如果說,基本面是「後照鏡」,那麼消息面可以說是車頭燈。但是要如何蒐集新聞,並加以判斷是一門精深的學問。舉例來說,當某家企業提到要擴廠,其資本支出必然會增加,此時可以觀察其現金流的狀況。透過蒐集新聞、比對財報來找出真正有獲利能力的公司。

3.判斷進、出場點:找到可以投資的公司,接著是學習判斷進、出場點,有些人會利用殖利率作為參考依據,有些人則看EPS,算法也很多種,但最終目的是希望在合理或便宜的價位買到股票。晴尹常用的方式是以殖利率作為初步參考依據,再輔以簡單的技術分析判斷進場點,當股價漲超過昂貴價時,則是她的出場點(詳見《每天練習10分鐘 存摺再多100萬》的〈投資獲利1〉、〈投資獲利2〉)。

期間,除了個股研究之外,星大也教晴尹一些基礎的理財觀念。同時,他們組成「恩汎理財投資團隊」,教學互長,裡面有4名成員,包含星大和晴尹。他們每週利用Skype進行線上教學、每月固定在台北聚會1次,討論最近研究的個股,以及分享彼此對於當週大盤和國際情勢的研判。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