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豁免保費」是保險的保險 被保險人&要保人都需要!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3-21 瀏覽數:82,5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很多人都聽過「豁免保費」,知道它是「保險的保險」,若保單中有了它,當發生符合豁免條件的情況時,就有機會不再繳保費,但保障依然有效,因此很多保險業務員都這樣說:「買保單,一定要有豁免!」

這樣說沒錯,但你真的清楚豁免保費的內容?還有要注意的事項嗎?豁免保單常見於主約出單的保單中,保戶投保主約,可直接享有;或是獨立的「豁免保單」附約,附加在主約之下。


條件:記在條款中,不同險種豁免保費的條件也不同
條件指的是「當發生這件事,就可以享有豁免保費」,通常會記載在保單條款中,各家保險公司依保單險種的不同,豁免保費的條件也不同。常見的有:身故或是全殘、發生2~6級殘或1~3級殘(編按:殘廢等級愈小,代表殘廢的嚴重度愈高,1級殘廢即為全殘)、嚴重燒燙傷、罹患重大疾病等。另外,通常發生時間必須在保單契約有效期間內,甚至有的保單會規定,同時需在繳費期間內發生,時間點相符,豁免保費才會成立。

對象:以被保險人為主,建議也幫要保人附加豁免
在保單中,有繳保費的「要保人」與享有保障的「被保險人」,若買了有豁免保費的主約,要注意保單條款中,豁免保費對象的寫法,一般寫做:「被保險人發生特定情況時,要保人免繳本契約續期保險費。」這裡豁免的對象,即為被保險人。

但若要保人發生符合豁免保費的情況,例如全殘或罹患重大疾病,但被保險人依然健康呢?這時候豁免保費不會啟動,要保人仍要繼續繳保費,但這時恐因病無法工作、收入中斷。公勝保經鈴立事業部負責人林雅鈴表示,其實可以幫要保人再買一張豁免附約,讓要保人一樣享有豁免保費保障,以附加在美元保單下的豁免附約來說,25歲男年保費多美元8塊,35歲男年保費多美元25塊。

限制:注意是只豁免主約、附約,還是統統有
最後則要注意豁免保費的範圍,有的保單限制豁免保費的範圍只有主約本體,不包含附加的附約,附約的保費仍要定期繳交。有的豁免保費附約,豁免範圍僅有附約、不含主約;有的特定豁免附約則範圍較廣,主約與附約都能豁免。林雅鈴建議,當然是豁免範圍愈廣的保單,對保戶愈有利。

延伸閱讀
發生重大意外無法工作 保費還要繼續繳嗎?
善用3類保單 補足長照缺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