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跟著蝴蝶去旅行──悠遊南投、探索賽德克族文化

撰文者:輕旅行_艾波波 更新時間:2018-05-02 瀏覽數:9,0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首先,帶領大家來到家屋的山下,讓大家換上賽德克原民服裝,接著美麗的王媽用賽德克語及歌聲告知祖靈今天有朋友到訪,接著與賽德克的獵人展示,在以前沒有電話的年代,賽德克族人他們如何在山下與山上家屋的人傳話。雖然聽不懂賽德克語,但從他們口中發出這些聲音,飽滿宏亮的音頻令大家聽得如痴如醉。

▲穿上服飾的同時也為大家說明穿法與禁忌,服飾顏色以紅色為主,代表血液及勇士靈力和勇氣來源。左圖才是正確的穿法,中圖穿法讓人無法看見你的雙手,會讓人認為手在衣服下是拿著武器,隨時準備攻擊,一般人不可這樣穿,右圖是獵人的穿法(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在射箭之前,先為我們介紹弓的由來及歷史,等等⋯⋯有沒有覺得這教練有點眼熟啊⋯⋯

沒錯!你沒看錯!他就是在電影《賽德克巴萊》裡,飾演莫那魯道次子的演員「李世嘉」,而他可是真正賽德克族的獵人!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不管是定點站著、蹲著射箭,甚至移動中的跳躍射箭,都難不倒他!箭箭準確又強而有力!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穀倉(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王媽說明著穀倉建造的位置及架構,穀倉高出地面約3至4尺,為了防老鼠侵食,穀倉的4根柱子會裝防鼠板。

而穀倉與家屋有一段距離,不蓋在家屋旁邊,是因為家屋內常常都是生火狀態,而穀倉的建造材料都是易燃物,所以如果穀倉蓋在家屋旁如果起火了,對於一年一收的他們,如果燒起來,大家都要餓肚子了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賽德克族的傳統家屋為「半穴居」,先在預定的建地由地面向下挖掘約1.5~2公尺,然後在開挖的坑形地面上立柱興建,這種家屋約有一半的形體是位於地面之下,因此稱之為「半穴式」家屋;而建造家屋最常用的屋頂材料有會呼吸的頁岩石板及白茅草。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家屋的外觀看起來雖然有縫隙,不貼近看,是看不到裡面的,但在裡面卻可觀察外面,有防衛的功能。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而賽德克族男、女主人、小孩是分開睡的,連睡的位置都有固定喔!進門後側邊為床,男主人睡在一進門就能看見的顯眼位置,方便保護家人的安全。

▲左圖屋內的這口火具有保暖、驅蟲、保存食物的功能,右圖中的獸皮,族人說已燻了3、4年,還真的沒腐壞呢(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族裡的耆老正在為大家展示傳統織布方式(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織布的原料主要是苧蔴纖維的蔴絲,經繁瑣費時的製程後始能織造出各色交織的布疋,再以布疋為素材製作衣服、衣飾及縫製被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