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金融市場裡的獨特獲利法

黑傑克專欄》當黑天鵝再來 你能賺到嗎?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2,3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反過來,利用這不對稱性,一點點、可計算、可承受的小風險,換得無上限的回報。塔雷伯的做法是買進期限很長的賣出選擇權,當金融海嘯這種黑天鵝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就賺大錢了。

賣出選擇權是一種權利,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內,以約定的價格賣出有價證券。比方說,台股加權指數在8,300點的時候,他會用200、300點的價格,去買2年後到期的賣出選擇權,執行價格或許在7,200點之類的。


從理論上來講,要等大盤跌到6,900點以下,這個賣出選擇權才會賺錢,與現在的行情比起來,要跌接近20%。一般人都不會接受這樣的交易,因為很難想像有哪個利空會造成這樣的跌幅。可是塔雷伯認為,金融市場就是低估這種事件發生的機率。就以台股來講,過去5年雖然是處於從金融海嘯後的上漲趨勢,但還是經歷過日本福島地震與復徵證所稅的打擊。現股的跌幅或許不到2成,但是衍生性商品在預期心理作用下,震盪幅度比現股更大,他這種操作策略就會賺很多錢。

這種付出固定成本,可是換到一個幾乎沒有上限獲利機會的權利, 就是塔雷伯的反脆弱賺錢術。他自己經歷過911、2008年的金融海嘯,早就從這些賣出選擇權,賺到夠他退休很多次的錢。

脆弱的效應正在累積,下一個黑天鵝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根源是國債問題。但是發作的時間無法預測,甚至爆發點也不見得會是那個國家賴債,因此要運用這個反脆弱投資法有實際上的挑戰。

對一般投資人來講,不斷拿錢去買長期的放空選擇權,然後常常槓龜,所有權利金都被沒收,是很難忍受的。這也是塔雷伯公開他自己的致富祕笈之後,這方法還是沒普及的主因。

運用「減法」效應
不要追逐流行的題材
「反脆弱」的特性除了不均衡之外,還有一個特性是「減法」可以運用,這比較實在。簡單講,在投資上的減法,不要去追逐流行的題材,就可以少賠錢,也就提高賺錢的機會。像去年全台最夯的投資, 是外幣計價的債券基金,幾乎所有理專都在推這類產品,結果今年碰到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反轉,領到的些微利息根本不夠本金賠的幅度。去年避開這個熱門商品,就不會賠到這錢。

「反脆弱」這本書又厚又難懂, 要吸收塔雷伯的精髓,讀《隨機的致富陷阱》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金管會的新措施讓金融商品交易更活絡,或許我們也有機會跟塔雷伯一樣,透過長期的賣出選擇權,不只能避開必然會發生的崩盤危機,還可以賺到反脆弱的財富。

                                        ▲反脆弱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造成崩盤的黑天鵝事件會持續發生,要有避險的準備。
2.熱門的金融商品不要碰。
3.買長期的賣出選擇權。

                                                    ▲延伸閱讀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 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