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勇於克服難關,走出新格局

黑傑克專欄》敢挑戰世界級對手 就是好公司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1,3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暑假是電影的熱門檔期, 國內、國外的大片都選在這個時候上映。今年特多大製作、大卡司的動作片,殺得昏天黑地,光是美國白宮,不知被炸了幾次。熱鬧歸熱鬧,真算起投資報酬率,這些動作片賺的都沒有春假期間的《大亨小傳》高(原文發表於2013.09.01)。

《大亨小傳》描寫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大蕭條之前,美國經濟高成長的黃金時期,很有時代意義,被視為20世紀的經典小說之一。日本超人氣作家村上春樹,覺得這本小說太重要了,在2006年自己動手再次翻譯成日文出版。


費茲傑羅在寫《大亨小傳》之前,已經是暢銷作家、有票房的好萊塢劇作家。為了專心創作,特別跑到法國去寫這本書。或許是受到前輩的影響,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從最暢銷的《挪威的森林》到最新的《1Q84》,也都是離開日本進行的創作成果。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
在於每次閱讀都有新發現
早就有日文譯本,為何村上春樹要重譯?他認為「即便存在不朽的名著,但不朽的名譯作品基本上是不存在的」。無論哪本翻譯作品, 隨著時代推移都會顯得老舊,雖然可能只是程度上的差異。依照這個理念,他不只重譯《大亨小傳》, 也重譯了《麥田捕手》,估計以後還會推出其他經典的新日文譯本。

根據義大利名作家卡爾維諾《為什麼讀經典》的講法:所謂的經典,就是值得一讀再讀,而且每次閱讀都有新的體會與發現。拉長時間的尺度,每一代人的體會與重點也有所不同,因此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有新的譯本與詮釋出現。

對於普通讀者,大多數經典都有閱讀上的障礙,所以才會有「所謂經典,就是大家都知道,卻都沒念過。」這種戲謔性的說法。翻譯成現代的語言並加以解說,或者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讓經典重生,也讓更多人受益。

像海明威的《老人與海》,聽過這本書的都知道是關於一個老人出海釣魚的故事,但是楊照用《對決人生》來詮釋這經典,這種滲透紙背的心得,正是我們非專業讀者需要解讀的原因。

沒錯,這次要講的不是《大亨小傳》,而是《老人與海》,楊照重新翻譯、解讀的版本—《對決人生》。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充滿奢華之氣,那是1929年大崩盤前的泡沫。到處充滿機會,人人渴望快速致富,那個場景,跟這個悶蛋年代太不相襯。我們現在需要的是與命運對決的勇氣。

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是個衰人的故事,在故事發生前,主角桑地牙哥已經84天沒捕到魚,這回出海,奮戰3天3夜,真讓他抓到一條破紀錄的大馬林魚,足以揚眉吐氣。可惜,半路上被鯊魚給吃了, 差點連小命都沒了。命運啊!這樣捉弄人的,老人依舊在,不屈服、頑強的對抗,這是人類自我意志的提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