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避開整合失敗風險,專心賺管理的錢

黑傑克專欄》買房等都更 不如投資營建股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7,0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知名作家舒國治最新作品集《水城臺北》,這回不講美食,換成談市容轉換,還得到《中國時報》2010年年度好書的榮譽(原文發表於2012.05.01)。

這本書描寫古早時候,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掉進水溝那個到處有小溪的年代,非常符合台灣目前流行的懷古風。當然,對現在的景觀也大大批判了一番,跟孔子一樣,覺得祖先樣樣都好,眼前的醜不拉嘰。


美感與實用成衝突
懷古仙境不合現代人居住
台北市青田街巷弄中的台大老宿舍,有棟日式建築被改造成咖啡館:「青田七六」。木頭地板、大大的庭園,點綴幾株老樹,挺美的。符合當前社會懷舊的氣氛,大獲好評。不過這不是一般人消受得起,就算是國家用送的,光是維持的費用,大概也只夠付新居的房貸。

有機會擁有一幢這樣的房子,要不要住?舒國治書裡寫到:「⋯⋯木造老房子柴板間的濕悶、牆根的青苔、屋瓦的漏水、沙發下的蛀粉、天花板上狂奔的老鼠,以及紗門縫中溜進的蚊子。當然院子雜草、颱風時的窗門齊振欲飛、大雨後的淹水、廁所的薰臭、小偷容易翻牆而進。」所以他的同學,要離開青田七六的仙境,搬進公寓,不攀附風雅。

幾十年來,台北的居住品質改善了,但是都市風貌也變差。為了容納更多人口,原來的水池、田、綠樹,都被拿來蓋房子,變成一幢一幢類似的公寓,原來的水城變成水泥叢林。舒國治對缺乏美感的台北城倒彈,感嘆富裕的人增加,卻依然容忍這庸俗的面貌。

「批評者是站在觀光客的角度發表評論,他們珍視的是視覺的享受、文化的多元、娛樂、審美的愉悅、多樣性、以及情感上的刺激。」至於住戶希望得到的,卻大不相同:「舒適、便利與社交上令人滿意的生活⋯⋯審美的愉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符合日常生活的需要。」

以上這兩段話,引用自《城市的勝利》,正好說明居民的選擇為什麼會跟知名人士在媒體上表態的有很大差距。因為自己是天天住在裡面,別人家是觀賞用的。

我們自己買房,會看重什麼?鄰近學區、交通便利、居住實用性與舒適度,真的年終獎金拿太多或是中樂透,才會考慮把房子蓋好看點,門廳用大理石、水晶燈,不然沒事幹嘛增加自己維修的成本?這樣蓋出來的房,不會好看,因此被藝術家們棄嫌。

都市發展不再只為擴張
逐漸重視環境美化
我想住好房子,可是也想要美麗的市容,有沒有兩全其美的可能?其實這理想已經在實現中。

1990年代,正當舒國治開始書寫這本書的時期,城市的發展其實有重大轉向,不再以擴張為目的。更大比例預算投入環境美化,建下水道、清理河川,南部的愛河、北部的淡水河,都從臭水溝提升為亮眼的河岸。大型公園綠地的建設、小型社區公園的普及、限制建蔽率、綠化都會區……住宅區的模樣,跟著多元化,花花草草跟著多起來,城市當然變好看。同樣的主題,晚個十幾年來寫,必然有不同的觀感。

城市怎麼會變漂亮?這個過程怎麼來的?原因之一是居民有變化,內湖科學園區建設起來,多了一群科技新貴;兩岸直航開放,台商鮭魚返鄉的變多。

硬體的投入也很重要,捷運陸續開通,有好的公共交通網;市政府遷移效果發酵,出現新的東區商圈;舉辦花博對市容的美化,一點一滴,就跟小孩長大一樣,天天在身旁沒感覺,拿前後十年的照片比一比,成長很快就看出來。這就是都市更新的效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