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只要做到分散風險⋯⋯ 這個懶人選股法平均獲利20%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05-21 瀏覽數:13,3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在接觸投資的朋友應該聽過,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這位大人物,他是股神巴菲特的啟蒙老師,也是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之父」。

方法不用太複雜》
只要盡可能買到便宜的股票,並且分散風險就會賺錢
他是一位非常注意安全的投資家,方法是透過尋找公司的「淨值」,投資「淨流動資產(廉價)」證券。白話說來就是,在股票市場賺錢的法則很簡單,只要「買得夠便宜」,就有很高的機會賺到錢。


歷史回溯證據也顯示》
這個方法讓他30年平均獲利20%!
簡單方法的背後原理:企業「擁有」什麼和「虧欠」什麼。班傑明.葛拉漢認為可以從「資產負債表」去揣摩過去的財務狀況,就可以比較能確實掌握一個企業的全貌。資產負債表有「資產」、「負債」、「股東權益」這三大區塊。

這三大區塊有個很重要的恆等式: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資產就是公司預期未來可以拿來賺錢,或者公司未來可以轉換成現金的東西,而負債就是公司欠廠商或銀行等的錢。而將資產減掉負債後,就是公司的淨值,也就是所謂的股東權益。股東權益白話的說,就是:即使這家公司倒了,有多少錢能還給股東!

其中,再仔細看「資產」這個概念,因為資產就是公司預期未來可以拿來賺錢,或者公司未來可以轉換成現金、或減少繼續花錢的資源。如果這個公司的資源,特別是一年內可以快速變現的部分(又稱為「流動性資產」),能夠一次償還所有負債,表示這家公司不只「有家底」!而且變現能力強,口袋錢夠多,即使突然遇到狀況,也能全部把負債結掉,不會輕易倒閉,這樣投資起來就比較安全。

30年平均獲利20%的解密》
買的價格愈低愈好,並且以整體投資取勝!
非常多知名研究機構檢驗班傑明.葛拉漢的選股邏輯,也考慮時空背景因素、和通貨膨脹的必然現象,要用班傑明.葛拉漢這麼嚴格的條件,來找現代投資機會很不容易。所以,當代認為可以評估的另一個指標是: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PB值)加上班傑明.葛拉漢的方法取勝的關鍵是,「只要確定很便宜就行了。」不會寄情於組合中那隻股票有多好的表現,而是依靠「整體投資組合」的表現取勝。

也就是說,把當時所有便宜的股票都買進來,
整體績效平攤下來,就一定會賺錢
證據:實證資料顯示,從1966年~1984年,撈取PB<1,排名下來的最便宜10%企業,年複合成長率可以有14%!而且一年只在重要的一天選股票,然後一年後再檢視,持續做下去!30年下來,就有20%以上的回報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