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畫專區

享樂的開始是存錢》從吃喝玩樂開始 存錢不再無力!

撰文者:高 富 更新時間:2018-08-30 瀏覽數:35,0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從短期小目標開始,讓自己今非昔比
另外,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也鼓勵年輕人,不要一下子就想到長遠的退休目標,那反而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可以把存錢分為短、中、長期目標。「我覺得這30萬是一個短期的目標,100萬是一個中期的目標,而300萬則是階段性的。不要把太長期的東西壓縮在你現在的生活。你就一個小目標、一個小目標不斷的累積。經過幾年你就今非昔比了。」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強調。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也回應,現在基富通等基金平台,投資成本較低,且每月只要3,000元就可以定期定額、每天一碗豆花的錢,就有機會達到去歐洲旅行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隨著投資能力的培養、增加,未來更可以滾出大錢。「其實目標不是一天省300元,是一天省30元、50元,這比較容易。但最主要的是,你要學會練習。從年輕開始培養投資的習慣。經過5年、10年後,投資的經驗已經愈來愈成熟,勝率就愈來愈高。」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強調。

用定期定額,培養投資的眼光
對談走到這裡,兩代人的焦點也開始轉向如何找到適合的投資工具?每年被動收入高達80萬元的99啪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在年輕的時候賠錢反而是一件好事,反而會有更高的動力去學習,然後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我一開始就是賠光本金。因為有前面這些過程,自己跌過跤,才知道哪條路可以走,才在投資這條路上走得愈來愈遠。」

Alice也得出結論:一天省下35元的消費,從定期定額開始,是相當適合年輕世代的方法。「我覺得,因為投資成本較低,定期定額對很多年輕世代,是比較容易接受的方式。現在大家都知道利率很低,當有機會小錢滾出大錢時,的確是個可行的方法」。廣告小妹也呼應,她也在近年開始定期定額買基金。雖然有賺有賠,但也慢慢從失敗中培養經驗,現在投資的眼光已經愈來愈好。

在對談的尾聲,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做出了結論,「為什麼我們今天提定期定額,因為我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忙於工作,大家也有各自的興趣。他們對生活的要求跟我們這一代的人是不一樣的。剛才99啪提到投資個股必須做很多功課,一般年輕人不容易做到。所以我們才提出定期定額的方法。基富通是全台灣最大的網路基金銷售平台、手續費也比一般的通路較低。對年輕人來講,及早在基富通平台,開始做投資並啟動定時定額,是較省錢又穩健的理財方式。」

贏在起跑點的決定,從每月3,000開始
此外,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也建議,在行有餘力時,也建議這一代的父母親可以從孩子還小時,就幫他們定期定額存基金。以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為例,他從他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每月替他們定期定額存款5,000元,現在也累積出一筆上百萬的資金。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也因此強調,「當父母的人從很小就可以幫小孩定時定額1個月3,000元。小孩子長大,像張錫理事長講的,累積出上百萬資金,對一個剛要進入職場的人來講,有這筆資金就已經贏在起跑點了。所以我誠摯的希望,不管年輕人或做父母的,都可以幫小孩或自己做規畫,開始投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