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股票逾20年》財經作家靠「3張表投資術」 累積上億身家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4 瀏覽數:15,0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用個股投資評估表挑選股票
張真卿指出,一般人常以為一檔股票只要基本面好,市場就會埋單、股價就會漲,其實不然,「金融市場資金有限,因此習慣看比較利益,不是看絕對利益,只有獲利成長還不足以吸引資金青睞,必須有故事、有題材,才能助長股價上攻。」因此,股價有表現的股票,一定具備基本面與題材面2大條件。

所謂基本面主要指公司營收獲利、成長動能、產業前景等。題材面則包括公司增加生產設備、接到大訂單、新產品發表、新應用產生、傳統淡旺季等。張真卿將這2大條件設計成一張「個股投資評估表」(詳見表2),來衡量一檔個股是否值得投資,「當財務基本盤OK、故事也OK,才會納入我的選股名單。」張真卿說。通常張真卿的投資組合不會超過5檔,因為比較好管理,而單一個股的持有比率也不會超過40%,以免單一個股重挫拖累整體投資。



3.用個股買賣評估表計算勝率

張真卿說,用基本面挑出的好公司,不一定適合進場,因為股價高低也必須考慮,如果正好遇到股價過高、或大股東釋出籌碼造成股價大跌,顯然不適合買進。為了找出好的買賣點,他用技術分析來研判,「技術分析是基於價格波動和趨勢的研究,有助於進場點和出場點的研判。」

不過,技術分析的方法有很多,每種方法各有其參考價值。為求投資決策嚴謹,張真卿綜合了K線、成交量、圖形、移動平均線、葛蘭碧八法、KD、MACD、RSI(相對強弱指數)、DMI(趨向指標)、籌碼等10種技術分析方法,放在一張「個股買賣評估表」裡(詳見表3),並且列出每種技術分析的買點、賣點,然後加以勾選,根據此結果計算出買賣勝率。其計算公式為:

例如:以下表2013年7月11日鴻海為例,買點有14個,賣點有3個,此時買進勝算機率為82%。

或許很多人看完張真卿的3張表投資術,會覺得太麻煩,但是縱橫股市逾20年、保有上億元身價的張真卿強調,投資絕對不要嫌麻煩,寧願事前多花點時間、多做功課,也不要事後慘賠懊悔,畢竟賠掉的錢都是辛苦錢。謹慎、紀律,才能當股市贏家。

出生:1964年
學歷: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企管碩士、國立成功大學統計系
經歷:美國華爾街擔任證券及期貨交易員、國內銀行資深外匯交易員

延伸閱讀
投資檢查清單有如「逃命包」! 快收藏年獲利18%達人的矩陣存股表
公開基本面選股4心法 5年從股市提款5000萬!
延伸學習
均線切線解盤實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