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金錢不僅能儲存價值 更是換取生命活力的工具

撰文者:薇琪・魯賓、喬・杜明桂 更新時間:2018-09-17 瀏覽數:13,8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價值 金錢 交易




什麼是金錢?我們每天都用錢交易,薪水、投資所得,算是金錢流入;付現、刷信用卡,支付債務產生的利息或繳稅,都是金錢流出。

其他造成金錢流出的還有:手機的費率、上網費用、車貸、保險費、油錢、交通費用、房租或地價稅、房屋稅、愛車修理及保養、雇人打掃家裡、心靈課程、音樂會的門票、度假、參加會議、到小攤或餐廳吃飯、治裝、到超市添購家用及養寵物的各項費用。


每一項金錢的進出,老實說,你很難親眼看到,往往都是電子交易,嗶一聲就不見了。我們以為很容易了解金錢在人生中的定位,但它到底是什麼?它代表什麼?

金錢的功能是儲存價值?
金錢可以儲存價值,意思是你可以把它存起來,改天再花用。你可以把森林(真實價值)變成木材賣掉,然後把錢存起來,放在銀行,以便日後花用。沒錯,這是金錢的重要功能。

這是一個抽象概念,讓我們從仰賴每天狩獵的獵物過活,到變成工業社會中的一個小齒輪。雖然每天都得要花1小時在通勤上,但我們仍在職場中,用時間與精力賺錢。

錢是一種儲存價值的工具。但請想想,如果一旦發生經濟泡沫,或者政府失能,引發高度通貨膨脹,那麼原來可以買1頭母牛的錢,變成可能1杯牛奶都買不起,金錢的價值轉眼間就可能會消失!

生命活力才是人生的價值
只有一件事是百分之百正確,禁得起時間考驗,金錢對我們來說,是用來交換生命活力的工具!

你用時間換取金錢,不管你可以用1小時換100美元,或是可以換20美元,根本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你的時間,你的生命到底有多少小時可用。每個人出生之後,每年都有8,800個小時可用,到死之前,共有65萬個小時,其中一半的時間會用來吃飯睡覺,穿衣打扮,維持基本的生活。如果人生走到一半,你大約剩下15萬個小時能夠花用。

這是你最重要的資產,對你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對家庭的關愛、對社會付出、從事熱愛的戶外活動、迎接挑戰、尋找生命意義、建立資產,過你的人生。當然,你必須把時間「賣」給這個東西(搖一搖手上的100元鈔票),鈔票本身沒有意義,你的時間,是人生意義及價值的根本。

錢是換取你生命活力(Live Energy)的工具,了解這件事,才能開始掌握你的財富生活,你願意花多少人生換取我口袋中的金錢?看看你周圍的所有,想想:「我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上面?椅子、汽車、廚房用具、牆上的畢業證書⋯⋯,下一個消費標的,又會花多少時間,才能賺到這些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