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賣掉2間公司、瀕臨破產!創業家親身體悟到問題出在?

撰文者:高士旻 更新時間:2018-09-25 瀏覽數:8,2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獲利優先

《獲利優先》作者麥可.米卡洛維茲(Mike Michalowicz)開過2家公司,也是個創業家。那段時光,他每個月過著跑3點半的生活,票軋不過來,就先刷卡抵債,總是用一張卡,抵另一張卡。好不容易賺一點點錢,開心不到幾天,就發現還有沒預期到的支出,比如說本來是2個禮拜發一次薪水,但這個月有5個禮拜,薪水要多發一次。類似情景不停反覆,直到他賣掉公司,換回60萬美金(約合新台幣1,800萬元)。


拿到支票的那一刻,他的消費模式依舊沒有改變,馬上帶妻小去買了3輛汽車,一輛是自己年輕時的夢想,一輛給老婆,一輛當做備用車。下一個禮拜,買了機票、衝去度假勝地,享受「我也是有錢人」的生活。他戶頭的現金愈來愈少,卻毫無自覺,直到某一天會計師的一通電話告知:「今年你還要交3萬美金(約合新台幣90萬元)的稅喔!」他才發現手頭現金連1/3都付不起。

晚上回家後看著家人,眼淚飆出,低頭承認自己花錢無度。9歲的女兒跑回房間,米卡洛維茲心想:「如果是我,也想跑回房間,躲避這陣尷尬。」沒想到下一刻,女兒抱著小豬撲滿出現在眼前:「我們會成功的。」

減肥頻道的領悟:資源愈多,可能花得愈兇
這句話驚醒了米卡洛維茲:他不能沉浸在後悔裡。但現實不是電影,不會因為一句話,就好運降臨,對於瀕臨破產的現況,他依舊沒有任何方法。

凌晨3點半,米卡洛維茲呆坐在電視機前。他本來無心看節目在說什麼,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他變成這樣,以及要如何改變現狀。此時,減肥頻道裡的醫生介紹了一個方法,讓他豁然開朗。

醫生說,想要減肥,可以先把家裡的碗或便當盒,換成小一號。我們從小被教育要把飯吃完,所以當碗很大時,我們就會不停吃,直到再也吃不下,但此時已經吃得過量。如果換成小一號的便當盒,一般人吃完後,即使只有7分飽,也不會想要再去裝一碗,變相達成減肥的效果。

米卡洛維茲想到,創業家花錢不就是這樣嗎?會計課教我們「銷貨收入-費用=獲利」,想要賺更多錢,就只能不停增加收入。然而,想要營收增加,就得多跑客戶,此時即使花的費用過多,也會以這是「必要支出」搪塞過去,很少人能醒悟「花這麼多錢,換回來的生意值得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