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0歲就財富自由!景氣循環4階段,看股市名師如何用2招賺進一生財富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0-03 瀏覽數:72,4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台股 股市 景氣循環 黃嘉斌

第3階段:反資金行情
這個階段已經來到景氣持續上升,政府開始升息,此時選股重心要放在重視產業或企業獲利成長率,那些基本面不佳,靠資金炒作題材的股票要避開。

第4階段:反業績行情
特色是景氣開始反轉,政府持續升息,值得投資標的通常以防禦性股票為主,如金融股、公共事業類股、高股息類股。


黃嘉斌說,掌握景氣循環的起落,相信長線的循環力量,通常能獲得豐厚報酬。他2008年9月金融海嘯爆發後,從各項經濟指標研判全球景氣大約在2008年第4季與2009年第1季之間落底,因此2008年12月、金融海嘯剛爆發3個月,大膽買進受惠景氣的電子股,結果2009年獲利1倍出場。

致富招式2》產業特性差異大,依公司體質挑好股
每個景氣循環階段都有受惠產業,可是由於產業特性差異很大,從投資重點、進場策略到選股邏輯都會不同,因此評估欲投資產業的投資重點,也是重要的功課。

黃嘉斌以景氣循環產業為例,其循環週期特性是低點落於淡季,高點落於旺季前,想投資這類產業的投資人,最好的布局時點當然是淡季的時候。

而選股評估指標則應以追蹤企業投資價值的股價淨值比為主,因為景氣循環產業公司獲利波動通常較為劇烈,且與景氣榮枯高度相關,景氣長短往往不易掌握,可能只維持幾個月,也可能長達好幾年,若公司體質不佳,很可能因撐不過寒冬而倒閉,因此判斷公司體質是挑景氣循環股的首要關鍵,而股價淨值比通常能反映公司體質。可是如果是IC設計產業,多為「一代拳王」,毛利率變化就成為重要觀察指標,當毛利率開始下滑,表示新競爭者出現,股價將出現巨幅波動(詳見表2)。

此外,黃嘉斌建議,投資人可收集國、內外大型券商與外資,定期或不定期發表的產業趨勢看法,作為輔助資料,善用這些公開資料,可以找出選股方向。不過,大家可能擔心,法人的報告通常先給客戶,之後才對外曝光,會有時間落差,黃嘉斌說,「影響不大,因為重點在了解法人對趨勢看法,有時間差沒關係。」

致富招式3》風險管理避危機,抓準撤退時機
黃嘉斌說,決定股市投資最終成敗關鍵,其實不是選股,「而是在撤退!」股市瞬息萬變,「如果撤退的時候傷最少,下一波行情還能做,如果撤不掉,下一波行情完全跟你沒關。」因此,絕對不能輸光,而想留得青山在,則得靠風險管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