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0歲就財富自由!景氣循環4階段,看股市名師如何用2招賺進一生財富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0-03 瀏覽數:72,3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台股 股市 景氣循環 黃嘉斌

黃嘉斌解釋,風險管理有消極與積極的意義。消極的意義目的在於避免投資人陷入重大虧損的危機之中,而積極的意義則可在避開危機之後,提供「危機入市」的投資契機。風險管理包含3項重點:

重點1》控制持股比率
若是長線操作模式,必須做到以下5點:


1.以波段操作為基礎。
2.預期大盤未來至少1,500點以上行情。
3.買黑不買紅的逢低承接模式。
4.至少將資金分為3~5批分次買進。
5.每次向下買進成本應差距7%~10%。

若為短線操作模式,則要做到以下2點:

1.以20日均量為判斷標準(即月均量)。
2.不可逢低攤平。

重點2》控制個股持股比率
黃嘉斌持股檔數不超過10檔,單一個股持股比率15%~20%,最高不超過3成為原則。

重點3》嚴格執行停損、停利
停損:不可因慘遭套牢便一路逢低承接,停損才能保留資金參與下次行情,他通常個股停損點為股價下跌15%,整體部位停損點則為整體投資組合報酬率為負20%,就會賣出持股、退出觀望,重新調整腳步。

停利:黃嘉斌強調,會買股票、也要會賣股票,逢高就要分批實現獲利,當獲利超過3成時先出脫1/3持股。此外,當股價由高點回落,吃掉獲利的3成時更要停利,先行出脫1/2持股停利。

長期在股海打滾的黃嘉斌說,股市最常見到有人大起大落,忙了半天最後什麼都沒有,很可惜,股市是個可以賺錢的地方,只要學會方法、好好執行,一定能從中賺取財富。

致富心法:
1.股市是可以讓你快速發財的地方,但前提是要先學好功夫,才不會大起大落一場空。
2.配合景氣循環,找出各階段的受惠產業,順勢操作,省時省力賺獲利。
3.做好風險控管,加減碼進退有序,戰局不利時懂得漂亮撤退,才能成為長期股市贏家。

分3階段處理崩盤危機,化險為夷
黃嘉斌表示,只要有投資股市,就不可能完全避開市場崩盤,然而,市場崩盤固然可怕,你如果不懂、不知道做危機處理,後果更可怕。因此,一定要學會如何分3階段做危機處理。

階段1》認知投資錯誤
當手上股票出現嚴重虧損,一定要盡快承認自己的錯誤,以免錯過最佳危機處理時間。可檢視是否犯了:1.投資步調錯誤(買太早、該賣沒賣)、2.投資決策錯誤(誤判行情轉折、忘了風險管理)、3.投資標的錯誤(賠錢捨不得賣、不知為何而買)。

階段2》進行投資診斷
診斷重點在於:股價大跌、會影響日常生活嗎?若不會,不用將持股變現,但可藉機汰弱留強;若會,降低或出清全部持股。

階段3》處理持股
賣多少、怎麼賣,才能減輕虧損?黃嘉斌說,「賣多少」的合理水準,是降低持股到「資產配置上願意持有股票上限,再打7折。」比如你願意持股金額是100萬元,現在應該只留70萬元。至於「怎麼賣」,應該賣出基本面不佳的弱勢股,留下高股息股、龍頭股。(本文摘自《提前10年變有錢人的36招》第1章)

專業投資人
出生:1966年
學歷: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
經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

延伸閱讀
發行規模破150兆、市占率翻倍!達人解析ETF為何吸引人?
寶雅(5904)展店超迅速、財務佳,適合投資嗎?艾蜜莉:這價格可進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