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成立:加強上市公司與投資人溝通!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8-10-24 瀏覽數:3,3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照片左起為:美國國家投資人關係協會(NIRI)執行長Gary A. LaBranche、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中華電信代理發言人沈馥馥、紐約證交所(NYSE)亞太區總監Marc H. Iyeki、資誠營運長梁華玲。

許多台股投資人打電話到公司,總是找不到發言人,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Taiwan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簡稱TIRI)昨(23)日昨天成立,就是希望能提升國內投資人關係,同時促進國際資本市場接軌。


過去,許多公司不只一年連一次法人說明會都沒有,也從來不跟投資人溝通,證交所規定,自2018年起一年至少一次法說會,且將法說會次數列入公司治理的評分項目,但仍不少公司卻只做到最低標準,拒絕與投資人溝通。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目前有近40家公司加入,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台灣資本市場56年來,上市櫃公司已達1,600多家,總市值超過新台幣36兆元,外資投資比重更年年增加,樂見協會成立能加強發行公司與投資人充分溝通。

台積電是國內最大權值的公司,也是國內外資持有比率最高的公司,高達77.67%(截至2018年10月23日),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主辦台積電法說會長達15年,每年固定4場,她以多達60場法說會經驗分享,良好投資人關係的關鍵一定要:「可預測!」

台積電長期以來都是在財報公布後召開法說會,孫又文表示,不只法說會時間固定,且每一次的法說會所揭露項目都要一致,有利投資人持續追蹤。不要一下公布這30個項目,下次公布29個項目,這樣會讓外界誤認為公司在隱藏資訊。

立隆電發言人張真卿說,台積電成功的典範可以提供許多上市櫃公司參考,若要與國際接軌,就要定期與投資人溝通,適時地揭露公司資訊。

TIRI常務理事矽創電子發言人周德雲指出,落實IR會協助外資了解公司營運團隊及經營理念,提升對公司的信心及持股比例,相對也會推升公司合理市值。

矽創自2015年起公司組建專責IR系統,定期與投資人溝通,隨著公司運營成長,公司市值由2014年初不到60億元,到今年市值最高時超過150億元,外資持股比例也從2014年約20%,成長到今年超過40%。市場交易更加活潑,也使流動性大幅提高。專業機構投資人也會給予公司許多寶貴的產業資訊及運營建議,更使投資人成為公司寶貴的資產。

TIRI副理事長霹靂財務長郭宗霖也認為,成功的投資人關係是提升公司市值及創造股東價值的最佳途徑,IR是非常實務並且全方位的資本市場工作,但台灣資本市場非常缺乏這樣的實務、經驗的教育及分享。

郭宗霖說,TIRI在正式成立後將從專業教育及認證時數推廣開始,協助上市櫃公司落實IR工作,期待每年TIRI年會成為專業經理人交流並與國際資本市場對接的最佳平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