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美股近期波動大可投資嗎?艾蜜莉教你看:這檔FinTech領頭羊連巴菲特也愛!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6 瀏覽數:14,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美股 艾蜜莉 VISA

而Visa有什麼護城河來保持在信用卡龍頭的地位呢?
除了無形資產(商標及專利)外,最重要的就是網絡效應,就因為Visa通用性高,所以成為消費者的首選。當愈多消費者刷Visa卡,當愈多商家使用Visa,就會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

接著,我們從幾項財務指標來看看Visa到底是不是好公司?先來看看歷年EPS及營運現金流的表現。


Visa歷年每股盈餘(EPS)

資料來源:歷年Visa合併年報

Visa2013至2017年間營業現金流(單位:百萬)

資料來源:歷年Visa合併年報

由上圖可以發現,Visa這幾年的EPS有持續增加的趨勢,2013至2017年營運現金流也持續為正。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EPS成長較為趨緩,因此我們從Visa財報找尋是否有什麼蛛絲馬跡。

2016年Visa歐洲收購案讓營業費用多了18億

圖片來源:Visa 2017年合併年報

原來是因為Visa完成Visa歐洲的收購案,因此當年多了一筆高達18億的營業費用,實際上當年獲利並沒有衰減,如果把收購案的費用扣除,Visa的歷年EPS會是一條很漂亮的直線。

此次的收購案對Visa而言,算是一次性的花費,而且Visa歐洲在歐洲地區有最高的市占,因此長期而言,收購案可望為Visa帶來更多獲利。

Visa 2013至2017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資料來源:歷年VISA合併年報

2013到2017年間,ROE%都維持15%以上。另外,債務比在2016年之前都為0,但在2016年及2017年,債務比提高到0.58及0.61,是因為Visa歐洲收購案認列應付票據的關係,因此不用太過擔心。整體來說,Visa在財務方面的各項數據,真的表現得很好。

而關於風險的部分,Visa可能會面臨政策風險與科技風險,因為支付產業較敏感的關係,可能會受到各個國家法規上的限制,畢竟發卡行及收單行也都需要受到政府的控管。

另外,在現今科技發展相當快速的時代,雖然目前看起來Visa並不會被取代,但Visa還是要提防科技風險。

結論》
其實Visa營收成長與景氣好壞也有關係,消費者刷愈多,Visa當然賺愈多。

但是如果碰到景氣不好時,財報可能就沒辦法像近幾年那麼理想。Visa從IPO上市到現在剛好一起走過10個多頭年,股價也一路往上,但目前Visa股價偏高,我目前還不會買進。

但可以確定的是,Visa是一家好公司。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短線打不贏主力大戶沒關係、散戶長抱也能賺!艾蜜莉:跟大師學這5招選到好股拚命存
搭電梯也能挑到好股票?艾蜜莉教你生活化選股:這一檔EPS連續10年創新高!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