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短線打不贏主力大戶沒關係、散戶長抱也能賺!艾蜜莉:跟大師學這5招選到好股拚命存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3 瀏覽數:8,4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艾蜜莉 散戶 股票投資



《用心於不交易》這本書最近又重新再版了,再次閱讀後,整理了一些重點與大家分享,面對近期股市的震盪,希望大家都能穩住心情,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參與投資世界裡的「正和遊戲」
作者林茂昌先生在書中提到,任何短進短出的股票投資或期貨操作,遇到的對手通常是財力雄厚的公司派、主力……等等,可以說一般散戶投資人勝算極小,等同參與了一場「零和遊戲」。「零和遊戲」簡單講就是贏者全拿,在這場遊戲裡的總資金是固定的,因此你輸掉的錢便是別人所贏走的,不可能出現雙贏的狀況。


那麼散戶投資人資金小、資訊落後、沒有內線消息,有可能讓自己的投資像是參與一場「正和遊戲」嗎?也就是說交易的雙方互蒙其利,大家都愈玩愈有錢,作者用經濟分工的角度作切入來說明,人們藉由互相分工,各取所需、各得其利,並促使了經濟的繁榮與成長,這無疑就是正和遊戲的例子。

而這個「正和遊戲」投資法的核心,就建立在找到有長期競爭優勢的企業上,具有優勢的企業,才能一直不斷的賺錢。當你買進這樣的公司的股票,不論金額高低都是出資的股東之一,當公司賣出的產品或服務受到客戶的喜愛,愈來愈賺錢,而我們則耐心的等待投資收益,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從事「正和遊戲」就要有長期持有的打算,如果資金只能放幾個月,是很難看見效果的。至於要如何尋找這樣的企業,作者篩選的方法有以下幾點:

1.避開完全競爭市場:產品沒有差異化的企業,廠商之間殺價競爭,獲利微薄。
2.觀察公司5~10年獲利狀況:每股盈餘EPS或稅後盈餘是否穩定。
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一般來說15%就很不錯了,要注意若近年過高,是否會引來競爭者出現分食大餅。
4.負債比不能過高:是否具有壟斷力?護城河有多深多寬?
5.是否有穩固的人際脈絡:這裡指的包括了上下游、客戶、員工之間的關係是否穩固,有好的人脈網絡,容易分配到好的經濟資源,進而有好的獲利能力,俗話說「人脈就是錢脈」這句話,就是這種意思吧!

具體可以先剔除董監持股不足的公司,並觀察公司主管的持股變動情形,連內部人都在拋售自家股票的話,我們實在不必冒這個險。

建立「不賠錢」的部位才能享受複利成果
相信大部分的人投資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多賺點錢,把目標設定在不賠錢,聽起來似乎一點都不吸引人,但試想,如果你拿了1萬元來投資一筆項目:

第1年賺了10%(1萬元×1.1=1萬1,000元)。
第2年也賺了10%(1萬1,000元×1.1=1萬2,100元)。
第3年不幸賠了20%(1萬2,100元×0.8=9,680元)。

那麼你的本金不是回到原點,而是只剩9,680元,不僅沒有獲利還虧損,此時複利便中斷了。

因此複利的原理雖是老生常談,但能享受到甜美果實的人卻不多,很多人在前面兩三年,成果還不明顯的時候就半途而廢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