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小習慣足以成大事!世界頂尖成功人士早上都做這5件事

撰文者: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s) 更新時間:2018-12-12 瀏覽數:10,2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效率 晨間習慣 早起




你醒來之後,下一件事要幹嘛?

我向100多個來賓問過他們的晨間習慣,從中試了很多種,想找出適合我的。

下面舉出5個我希望每天早上都做的晨間習慣,雖然說真的,如果5個裡做了3個,我就覺得那個早上夠充實了。如果你的早上夠充實,你的一整天也會覺得很充實。我應該不是第一個這樣說的,但我真覺得「打開」你每一天的最初60至90分鐘很重要,足以決定接下來的12小時是超讚或超慘,所以我特地把「充實」的標準訂得容易些。


這些晨間習慣可能看起來沒什麼,但請記得:小習慣足以成大事。

一、整理床鋪(少於3分鐘)
2011年,我參加多倫多的「大師座談會」,偶然遇到一個名叫丹代琶尼的人(Dandapani.org),他以前出過家。當時我的生活像亂糟糟的多頭馬車,簡直把精力放在100萬件事情上,朝100萬個方向狂奔。但在他的說服下,我決定把整理床鋪當作基本訓練。

如果一個額頭畫著三條線的和尚對你來說太超過了,首先,我會說:睜開你的眼睛吧,凡夫俗子。再來,我會引用傳奇海軍上將威廉.麥克雷文(William McRaven)的一句話。他指揮過各級特種部隊,在突擊賓拉登那時擔任美軍聯合特種作戰司令,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畢業典禮上演講時曾說:「如果你每天早上把床鋪整理好,就是把那天的第一個工作做好,得到小小的自豪,有勁去做下一個工作,下下個工作,再下一個工作。一天過去,這第一個工作讓你完成後面好幾個工作。此外,整理床鋪也讓你更感到日常小事的重要。」

我怎麼「整理床鋪」?我是用「塞到毯子下」大法。重點是整齊,不是跟五星級飯店車拚。我不會把床單塞好,而是用大大的毯子或羽絨被把床整個蓋住,弄平整,枕頭好好擺在底下或上頭,然後就大功告成了。就這麼簡單。如果你是在家工作,尤其是在臥室或床邊工作,整理床鋪更是有雙重優點。你不會被亂七八糟的床舖分心,不會因為雜亂的環境而感到心頭浮躁。諾亞.卡甘跟我甚至在住旅館時也會「整理」床鋪。

生活難以預料,會有許多突如其來的問題。我發現有兩招能助我面對白天的風風雨雨。這兩招都在早上完成:第一,讀幾頁斯多葛派的東西,比如哲學家皇帝馬可.奧里略(Marcus Aurelius)的《沉思錄》;第二,至少掌控幾個你能掌控的東西。

接下來我會好好說明。

首先,我家冰箱上貼著一段奧里略的話,通常對我滿有幫助:「晨起時告訴自己:今天我所應付的人很討厭、煩人、自大、小心眼、脾氣壞與不老實。他們無法分辨好壞,才會落得這副模樣。可我見過良善的美,見過罪惡的醜,明白壞傢伙跟我的天性有所相同;此非血脈相通,血緣相仿,而是心性一同,皆存幾許神聖之光。職是之故,他們統統傷不了我。」

第二,至少掌控幾個你能掌控的東西。無論你的一天有多爛,有多狗屎,你還是可以整理床鋪。這可以讓你有一種感覺,至少我有這種感覺,那就是即使經過爛透了的一天,我還是靠一小片指甲卡在峭壁的縫隙上沒有摔下去。至少有一件事我能掌控,至少我有一隻手還握著生活的方向盤。當一天要結束時,你可以看到你第一個達成的成就,就是那個重要到我再怎麼強調都不夠的第一項工作:整理好的床鋪。

二、冥想(10至20分鐘)
我在「心智訓練101」這篇會提出幾個做法。本書的來賓中,至少有8成的人每天會做某種冥想。我有時會做傑茲.格雷戈雷克的「快樂身體」練習來代替冥想。做完之後,我會進廚房把便宜好用的Adagio utiliTEA 電子壺轉到接近沸騰(大概轉到85% 的地方),這麼做是為了泡茶(第四個習慣)。

三、做5到10輪某個動作(少於1分鐘)
我跟賈寇.威林克(他習慣在凌晨4點45分就起床)多次交流後,決定加進這個晨間習慣。他在多數人還沒醒來時做,而我在多數人準備睡覺時做。

這不算健身,只是要讓我清醒,讓我的身體進入「理想狀態」。即使只有30秒,就能大幅提神醒腦,撫平雜念。我偏好做撐體吊環外翻,因為這動作的提神效果極佳。做完後我通常會沖30至60秒的冷水澡,跟東尼.羅賓斯有志一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