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小習慣足以成大事!世界頂尖成功人士早上都做這5件事

撰文者: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s) 更新時間:2018-12-12 瀏覽數:10,2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效率 晨間習慣 早起

四、準備「金剛不壞之茶」(2至3分鐘)
我是用Rishi 散葉茶茶壺,你也可以用法式濾壓壺。下面的組合非常有助於認知功能和減脂,我會各加一平湯匙:普洱老茶、龍井綠茶(或別種綠茶)和薑黃薑粉茶(通常也是Rishi Tea這個品牌)。

加入熱水,靜置1至2分鐘。有些講究的品茶家會抓狂大罵:「靠北喔,提摩西,拜託做點功課好不好,這每種茶葉適合的浸泡溫度都不一樣,而且第一泡只能泡15秒!」這講得統統對,我也能這麼講究。但我早上渾身無力,簡簡單單就好,才不想搞得那麼假掰。週末再好好講究吧。水溫大概85度會不賴。


把下面兩者之一加進杯子裡:加一到兩湯匙的椰子油,內含60%~70%的中鏈甘油三脂(MCT);不然就加一匙Quest Nutrition MCT 油粉,會讓茶變得奶奶的。

把茶倒進杯子裡,攪一攪,好好享用。是我的話,會拿著茶和一杯冰開水,坐在舒服的洋槐木餐桌旁,迎向下一個晨間習慣。

五、晨間日記和5分鐘日記(5至10分鐘)
接下來是寫日記,但不是「今天心情很美好」那種。

我有兩種日記,交替使用:晨間日記和5分鐘日記。前一種主要用來紓解情緒和解決問題(「我該怎麼做?」),後一種用來區分輕重緩急(「我要怎麼集中火力把某件事做好呢?」)和表達感謝之意。晨間日記會在第224頁詳細說明,這裡我只會談5分鐘日記。

5分鐘日記很簡單,效果不只一石二鳥。早上花5分鐘回答幾個問題,然後晚上依樣畫葫蘆。每個問題都要給3個回答。請見下方表格。

粗體字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部分。我是個超愛刪掉待辦事項的執行狂,很容易過度偏執,陷入A型人格,老是焦慮未來。那麼練習去感謝反而能得到平衡,即使只花2、3分鐘也好。5分鐘日記逼我去想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自己所追求的。

當你回答「我很感謝OOXX」,我會建議從4個方面來想,否則你會每天都寫差不多的東西(如「我親愛的家人」或「我可愛的狗狗」)。我之前就常這樣寫,那就失去寫這日記的意義了。下面4項中,你會對什麼覺得很感謝呢?每天早上我拿這問自己,然後挑出當天最喜歡的3個答案:某個很久以前打下的人際關係真正幫到了你,或讓你非常珍惜。今天你有機會去做某件事,也許只是打電話給爸媽,或者是去工作。這個機會沒有非得是件大事才行。昨天發生的好事,可以是你親身碰到的,也可以是你從旁目睹的。

生活中的某個簡單事物。這是東尼.羅賓斯推薦的,感謝不見得是有關「我的工」或其他抽象事物,也可以是一些簡單具體的東西,例如窗外的美麗雲朵、口中的咖啡、手裡的鉛筆,諸如此類。

我是用Intelligent Change 出的「5分鐘日記應用程式」(5-Minute Journal),頗為方便,你也可以記在自己的筆記本上。每個月至少回顧一次晚間5分鐘日記的「讚事」會滿好玩的,還很療癒。

了解了嗎?我的晨間習慣寫出來好像很長,實際做起來卻很快。

當然囉,有時候天不從人願,你會有十萬火急的事得處理。難道我每天都能把5個習慣做好做滿嗎?絕對沒有。大概只有3成的日子有達成吧。

不過你每天至少能做到一個習慣;如果做到3個,我想你那天一定能過得很讚。

延伸閱讀
6位世界頂尖CEO 週末都在做這9件事
用生理時鐘找出最大生產力時段 比早起或熬夜工作更有效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