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申購》抽中也可能跌破承銷價!達人分析:新增資股虧損機率較高

撰文者: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9-01-14 瀏覽數:111,4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市場先生 股票申購

結論2》抽籤抽到股票後「不要」長期持有
直接看統計數字吧:

股票申購未來一年上漲機率

這裡上漲機率,是上市第一天的價格和一個月後、一年後的價差(已考慮除權除息)。


1.多持有一個月,並沒有特別的優勢
如上面的表,即使是只持有一個月,從勝率上也看不出有什麼優勢,大約就55波,統計上,也看不出什麼明顯的蜜月期漲幅,不如盡早出脫股票。

2.持有一年,勝率比持有一個月還低
無論新上市櫃或增資,一年的上漲機率,竟然都低於剛上市或剛增資一個月時的機率。

有可能是市場氣氛好時股票都爭相上市、趁股價好時募資,例如2007年、2010、2011年市場氣氛熱絡時,新上市櫃、新增資的企業都特別多,但隨後就遇到2008、2012年的大跌。

另一種可能性,是反映新股票下跌的機率比老股票還高,新增資的企業虧損的機率也比較高。

市場先生自己的做法,是抽籤抽到後,看到第一根黑K棒(收盤價<開盤價)就出場。

有辦法提高抽籤的穩定性?……沒必要啦!
說老實話,要抽中本身就已經需要點運氣了,跟對發票差不多,加上就算虧損的風險也不高,所以我自己股票抽籤,只有避開F股、價差太小的股票不碰。

但就期望值而言,抽F股在統計上也是有機會獲利的,所以看個人選擇。

價差高的股票有什麼特性?
高價的上市櫃股票如果抽中,跟中個小樂透差不多,而且風險極低!反之,現金增資的高價股,中籤率雖然較高,但獲利低、風險也高非常多。期望值整體還是很不錯。

價差超過2萬的股票將近2成,抽中機率大約是2.2%

承銷價大於100元的高價股,新上市櫃比現金增資好很多

記得準備帳戶足夠的資金(50萬以上),碰碰運氣吧!

價差5萬~15萬的高價股,帳戶通常會需要有50萬以上的常備資金用來抽籤。如果怕忘記或錯過,也可以請營業員有股票抽時定期寄信通知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r.Market市場先生—投資理財入門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延伸閱讀
不敗教主陳重銘:2019年挑高殖利率股「年初低點買、除息前高點賣」,入袋為安!
小資族用零股交易,買進「高價股」賺價差,實測4個月賺2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