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小資族用零股交易,買進「高價股」賺價差,實測4個月賺20%!

撰文者:股海老牛 更新時間:2018-01-11 瀏覽數:11,2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零股 股票投資 股利股息




前陣子證交所告訴大家盤中零股交易最快要在2020年後才能上路,許多小資族可能還不清楚「零股交易」是什麼?其實就是讓小資族能夠拿小錢就能投資好公司,不僅要領紀念品、拿公司配出的股利股息、還要賺價差。

其實老牛之前也寫過幾篇零股投資的文章(家政婦定存股航向財務自由的新大陸)來推薦小資族投資零股。希望藉由這篇小資族必學的「零股投資術」能讓各位深入了解更多零股投資理財喔!


零股交易,小資族不再怨嘆買不起成長股
一般股票的交易單位為1,000股,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張」股票,而未滿1,000股(一張)為交易單位,也就是0~999股便稱為零股。近年來券商推出定期定額買進股票,便是以零股來進行交易。小資族不用怨嘆買不起高價優質股,採用零股交易就能像台積電(2330)、統一超(2912)或大立光(3008)等潛力成長股。與一般交易不同,投資人要記得零股交易時間自下午1:40至下午2:30止,於下午2:30零股交易截止後一次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零股交易行情(證交所

零股交易哪裡查?
每天的零股交易行情(連結)可以到證交所上面查詢,以2018年11月28日零股交易行情單(如上圖),當天成交股數前3名是鴻海(2317)、長榮航(2618)及義隆(2458)剛好都是當天大漲的個股,而投資人最愛的金融股也都是名列前茅,例如:新光金(2888)、玉山金(2884)及中信金(2891),其零股成交量也都不少。當天總計有834檔的個股出現成交零股,共有1億1,000萬元的成交量。

領紀念品,有出席的股東不論大小都領得到
每年的各家公司的紀念品總是花招百出,尤其是中鋼(2002)的紀念品最為吸睛、中信金的多功能手電筒也讓16萬零股股東搶破頭,而大同贈送的保溫瓶,更頗受青睞。有人是為了中鋼紀念品而買進零股,等紀念品到手後再轉手賣掉。不過金管會祭出「中鋼條款」以後玩買零股領紀念品難度提高要花更大的功夫。

另外想要知道今年有哪些紀念品的話,可以到股東會紀念品查詢喔,懶得去拿的人也可以聯繫股東會事務公司(全通、長龍、聯洲)詢問紀念品兌換相關事宜喔!

現金股利、股票股息怎麼算?
公司每年從獲利中配發出現金股利及股票股息來回饋公司的投資人非常重要的,而零股的股東能享受同樣的權益,拿到現金股利及股票股息也是理所當然的。所現金股利及股票股息會依照比例來配發給零股投資人,提供一個計算的例子:

問題:如果公司今年配發現金股利2元、股票股利0.3元,那我目前有50股,那總共會拿到多少現金股利及股票股息呢?
答案:
現金股利100元(2元×50股)。
股票股息1股 (股票股利0.3元×(50股/1,000)×(1,000/10) =1.5股,因不足一股小數點以下自動捨去)

實戰經驗》買大立光賺價差
以零股實戰股王大立光的經驗來告訴大家,老牛曾在2018年的3月時陸續在3,600~3,800元之間買進大立光零股,雖然一度因續跌而進行部分停損,但在後來盤勢回穩而大漲,之後在7月13日時以5,015元賣出,單筆交易獲利高達39.3%,在扣除前面停損的部分,最終整體獲利仍有20%以上,小資族也能用零股交易也能買進高價股來賺取價差!

不過目前零股交易的機制並不完善,例如不揭示上下5檔的掛單資料,也無法在盤中交易,所以如果碰上大漲大跌時都不能即時買賣,的確是對投資人較為不利,在做價差時要注意短期事件風險發生的可能性;不過對於投資指數型ETF(例如:台灣50)、金融股、定存股等長期投資來說,小資族定期定額投資零股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老牛總結》
★小資族可能會怨嘆買不起高價的績優公司,例如台積電(2330)或統一超(2912),零股交易就是最適合小資族的投資工具。除了賺價差之外還能拿到紀念品及公司配發的股利股息。
★近年政府急切地(多收稅金?)希望年輕人或小資族能投資股市,不過目前零股交易的機制不夠完善,在此也希望政府能採取更多的有效作為來維護投資人的零股交易權益。
★買零股小資族也得精算手續費,元富、凱基、富邦等卷商都有推出定期定額零股手續費1元,對小資族來說可以省下不少的手續費,日積月累下來還可以多喝幾杯咖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喔!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股海老牛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買零股 6個月買一次更划算
零股投資這樣做! 22K小散戶也能存高價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