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每月3千買進鴻海1年後賠12%?達人:定期定額不等於穩定報酬、選股更重要

撰文者:妮可要投資 更新時間:2019-03-14 瀏覽數:14,5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前陣子收到一個私訊,有個朋友密我說:「妮可我現在資金比較少,你覺得定期定額買股票好嗎?」

這個問題似乎被新手問了好多次,先前我特地花了些時間整理了懶人包,今天花了點時間,寫了一篇文章,關於定期定額買股的細節,更加詳細的描述,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定期定額是什麼?
首先我們要討論這議題之前,要先知道定期定額是什麼?


許多新手有個迷思,好像把所有的投資商品冠上「定期定額」這4個字,就等同於穩定獲利的保證?其實不然,定期定額只是一種投資的方式。

定期定額=每隔一段時間投入相同的金額,而後面投資標的才是我們是否獲利的關鍵。舉例:定期定額每個月投資3,000元在一檔XX基金。我們談到定期定額,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一定是「基金」,定期定額基金,似乎已經變成密不可分的一個詞了。

那麼前陣子政府一直鼓勵大家定期定額買股?我們真的可以把基金的做法搬到股票來嗎?繼續往下看!

定期定額基金
我們先來了解為何定期定額基金可行性高!並且常視為懶人投資的一個好方法。

基金內含著一籃子的股票/債券/貨幣,也就是說基金就像是總匯一樣,大多是一種投資組合!可能是70%股票、30%債券、又或者是股票+貨幣的投資組合。

我們購買基金之後,須支付一筆管理費,由專業基金經理人來操盤,所有的進出場點、選擇標的,全都是由基金經理人來決定!我們只需要固定每隔一段時間,投入一定金額到基金上,就是所謂的定期定額基金了。這也是為何常被當作懶人投資的一個不錯的方向。

定期定額基金——微笑曲線
另一個關於基金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微笑曲線」。

根據前面所提及的部分,基金算是多種投資商品的組合,所以基金(只要避免投資單一市場、單一個股)通常都會跟著景氣漲跌。

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每一次景氣循環通常53個月為一次週期,53個月換算下來大約為4年半,意思就是若你很不幸一開始投資基金就遇到景氣衰退,長期下來約4年半就能夠景氣復甦!

每一檔基金走勢圖通常都會是一個微笑的曲線,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定期定額,達到獲利的關鍵!

定期定額重要特色
1.無需過度在意進場點(每個月投入資金都是一次進場點)。
2.可以小額投資(最低一個月投入3,000元)。
3.波動性較小、風險小(由於基金是投資組合,算是一籃子的金融商品)。
4.懶人投資(That’s Right!這就是最主要受到大家愛戴的關鍵)。
5.標的若在投資全球的前提之下,不停損只停利(微笑曲線)。
6.投資的資金為閒錢而非急用錢。

注意:新手絕不要輕易投資單一國家(以中國為例)
前面有提及到,投資基金我們要以穩健為主,所以要避免投入單一市場、單一金融商品,若你很鐵齒的在2016年投資了中國相關基金,看近期的走勢就能略知一二,中國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近期從高點回落(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8月),當然若這時候不小心選錯了標的,選到正在回落的單一市場,切記!這時候要記得趕緊停損出場!

基金vs.股票的差別:利用日常生活帶你簡單學投資
基金就如同上述,只要我們選擇好標的(盡量不要單一市場)投入金額,後續從選股到進出場都由基金經理人幫你處理,不過我們需要多支付一筆保管費!這種情形好像有點難理解:

你可以把基金想像成:跟團的旅行
只要我們跟旅行社報名,選擇好自己想去哪個國家旅行,只要人到、錢到,後續的行程、景點、美食,通通都讓旅行社幫你一手包辦,不過我們需要給導遊、司機小費!

而我們可以把股票想像成:自由行
所有的行程規劃、景點都要自己一手包辦。從選股到進出場都要透過自己來判斷、學習!

接下來我們談談,如果我們把定期定額基金放到股票上會遇到哪些情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