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離開電視圈2年,人生經歷被騙錢…吳淡如:能看輕我的,都是我的貴人

撰文者:黃大米 更新時間:2018-04-09 瀏覽數:36,7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吳淡如 黃大米

不愛找尋痛苦,卻總在痛苦中找到某個自己
「我跟別人不一樣,我不喜歡重複。」如果有兩種動物,羊跟狼讓她選,她毫不猶豫選「狼」,因為「不刺激,我會死。」吳淡如篤定的說。

自找苦吃,苦中作樂,她很會,千里迢迢去了葉門,黃沙中到處都是步槍與軍人,頂著機關槍的旅遊,又飢又渴,導遊突然振奮地說:「看,太陽神殿!」


她順著導遊崇拜的眼神往外看,只看到「八…根…柱…子」,她臉色難看,後來,靠著想像力讓她停止抱怨,想像力是芝麻開門的咒語,讓她不抱怨眼前的乾枯,真心的笑了出來。

「到了中年我才領悟到,不管是在運動,還是理財開創事業上,只要去掉一樣東西,堅持一樣東西,那麼你的人生通常糟不到哪去,去掉的東西叫做「藉口」,堅持的那樣東西,叫做「紀律」。

關於困境,吳淡如只肯跟你討論解決的方法,釐清問題出在哪,如果想要討拍,真的別找她:「我不當垃圾桶,拒絕你我覺得殘忍,我只好說我有事要忙。」

她認為「訴苦是沒用的,你所有的問題,也只有妳自己能解決,很多的問題是你自己幻想出來的。」

「你內心糾結,你的未來就一定打結。」暢銷書女王,隨口就是金句。

我問她,「如果員工一直跟你抱怨很累,你怎辦?」,她的回答,精準又犀利。

吳淡如:「你做你喜歡的事,怎麼會累!如果你會一直覺得累,就是你不適合這工作,不信,大米,我問你,你跑通告會累嗎?」

大米:「不會!半夜都去!」

吳淡如:「這就對了。」

情緒,常會讓人生糾結如散亂的毛線,吳淡如總能跳脫你的主訴症狀,看出核心的關鍵,不是表象的喜怒哀樂,而是你根本不喜歡。

至於處理不喜歡這事,她給的解藥是,要不「變成喜歡」,要不「徹底離開」,可以如此果決,確實是看破人生的一代暢銷書女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黃大米粉絲團

經歷:人力銀行編輯總監、公關發言人、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TVBS、東森電視台記者
著作:《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苛薄你》榮登金石堂年度百大暢銷書排行榜、博客來上半年百大暢銷書排行榜,單篇文章全台點閱數破90萬

延伸閱讀
曾子余:讓存款數字變多 是我最開心的事
黃光芹不只給孩子財產 更建立正確理財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