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當「散戶」開始做空,代表股市多頭將啟?用「散戶多空比」做台股,神準預測走勢!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日期:2019-05-06 瀏覽數:181,6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期貨 散戶 空單 大盤 指標

接著我們再利用Excel的函數功能,在D2欄位輸入=SUM〈〉,接著在括號內分別輸入資料起始日的外資、投信、自營商多空未平倉淨額所在欄位,並將儲存格下拉至身分別外資及陸資所在的最後一欄(詳見下圖)。


整理出該資料後,我們再至期交所網頁,透過圖解查詢2的方法找尋小型台指期貨的收盤價及未平倉數量,並分別將收盤價和未平倉整理至剛剛的表格內。此處也提醒投資人,因期交所公布總未平倉數量的Excel檔內,會同時出現其餘不同月份合約的總未平倉數量,個人在整理的時候,直接以當月份的主要合約為主。

查詢2》找尋小型台指期的未平倉數據
1.進入期交所網頁,將游標移動到「交易資訊」,接著選擇「資料下載專區」
 
2.進入下個頁面,在左側選單點選「資料下載專區」,接著選擇依序選擇「盤後資訊-期貨」→「期貨每日交易行情下載」,接著在右側區塊選擇欲查詢的日期,契約選擇「小型台指期貨」後,按「下載」。
 
最後我們利用整理完的表格,在G2欄輸入函數=D2×(-1)/E2,便能算出散戶多空力道,一樣將數值往下拉,表格便大功告成,此處以3月20日至4月16日的資料舉例,整合出做出4月份合約的資料(詳如下圖)。
 
接著我們可以利用Excel的製圖功能,將收盤價和散戶多空指標製成圖片(詳如下圖),從圖中我們可以見到,當散戶的空方力道愈來愈偏向空方的時候,當月份台指期貨的收盤價也不斷走高。


 

延伸閱讀
大家都不看好,股市反而逆勢上漲?孫慶龍:從眾行為,讓散戶變成了市場反指標...
下跌近7%也不停損》達人靠「賭牌哲學」做決策,持股波段報酬高達4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