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精選銀行股》小資女艾蜜莉:中美貿易戰下,這檔官股金融股值得關注!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5-23 瀏覽數:35,2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艾蜜莉 金融股 合庫金

是否欠錢壓力大,負債比率<5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金融業的負債比都偏高,因此不必太在意這項,但對金融股來說,很重要的是「逾放比」,一般來說,銀行的逾放比在0.3%以下為佳,逾放比率低,表示該銀行授信控管良好,債權變成呆帳的比例比較小;逾放比率高,則表示銀行授信放款控管粗糙,債權變成呆帳的機會更高,呆帳收不回來,放出去的款項將變成損失。


合庫金(5880)與其子公司之財務比率
資料來源:合庫金106年年報

合庫金的逾放比尚在可接受範圍內,如有偏高的情形,則需留意原因為何。

是否印股票換鈔票,股本膨脹比<2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一般來說,若是企業有盈餘,可能會將盈餘轉增資,這樣股本將會變大,但若是企業的獲利持續增加,對股東來說可以一起享受企業成長。合庫金每年都會發放股息股利,也就是說每年都會將盈餘轉增資,因此股本不斷地變大是可預期的。

合庫金(5880)股本組成
資料來源:合庫金106年年報

從上述資料可以發現,在101年及104年,公司各進行了一次現金轉增資,其使得股本膨脹速度稍快。股本變大不一定是壞事,還要來看EPS是下降或是上升?

以下節錄自經濟日報
合庫金(5880)公布第1季稅後淨利為新台幣40.61億元,每股盈餘(EPS)為0.31元,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5.67%,EPS也較去年同期上揚6.90%。資產報酬率(ROA)0.46%、股東權益報酬率(ROE)7.50%,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13.68%;核心子公司合庫銀行稅後淨利35.78億元,其中資本適足率BIS)為13.32%。

合庫金獲利來源主要雙引擎銀行與壽險,其中來自合庫銀行為86.36%,其次為合庫人壽之6.44%。合庫銀行第1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5.39%,獲利主要來自於利息收入增加與手續費收入增加所致,存放利差提高到1.427%較去年同期增加5.3bps,利息淨收益較去年同期成長1.03%,手續費淨收益較去年同期成長1.40%;第一類資本比率亦提升至10.59%。

從以上資訊可以得知,合庫金的EPS正向地持續升高,也就是合庫金獲利有成長,因此這項目也暫時不用太過擔心。

總結》
合庫金算是配息穩定且成長很穩健的金融股,相較於其他的金融股,其入手價比較平易近人,是小資族可考慮的標的。但艾蜜莉還是要再次提醒,買股票前要先釐清自己的心態,想清楚是要存股,還是想要賺價差,以合庫金來說,其價差不會有太多的波動,在股災來時,也是有可能會跌到腰斬價,要確定那時候,自己仍然有信心持有,不會恐慌性停損,也不會因為缺資金而被迫賣股票,才能達到存股的真正效益。

再怎麼樣,畢竟仍是股票,合庫金的過往配息的確很穩定,但也沒有「保證」未來一定也會如此地穩定,投資者們還是要定期留意企業的走向。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存股熱門》15檔金融股殖利率大公開!檔檔親民價,其中這檔「證券股」殖利率破8%
生活存股術》處處都有投資機會,產業別+4條件精選20檔食衣住行存股名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