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最新版》勞保、勞退+國保你能領多少?3分鐘試算完成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5-31 瀏覽數:138,9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國保老年給付試算
國保全名為國民年金保險,當你離職/失業時沒有加入勞保,就會被強制加入國保。國保的老年給付雖然比不上勞保的多,但強制投保是為了保障民眾若遇失業或離職時,中間空窗期的年資也不會浪費、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繼續累計。而國保老年給付和勞保老年給付若都有請領,則需分開計算再加總。


Step1.
同樣先上勞保局的首頁,接著在「便民服務」中的簡易試算欄位選取「國民年金給付金額試算」,在新頁面中選取「老年年金給付」開始進行試算。

Step2.
此處只需填寫一個欄位:「保險年資」中填入你離職/失業的年資,月投保金額是固定的無法變動。

我們以林桑來做試算。林桑民國65年出生,同樣也是25歲開始工作後投入勞保,但因為景氣關係在2009年~2012年間經歷裁員失業了3年。所以林桑強制投保國保的時間為2009年至2011年(以完整年度計算),輸入年資後按下試算。

試算結果有很多個,看似難以理解,但若根據自身條件,結果就一目了然。林桑並非一直處於失業狀態,除了投保國保的那3年,其他時間林桑是加入一般的勞工保險有累計勞保年資,所以並不適用A式的結果。再來,國保於民國97年10月開辦時的月投保金額是1萬7,280元,一直到民國104年才上調至1萬8,282元,投保期間的差別會導致B式有兩種結果。由於林桑投保國保的期間,投保金額為舊制的1萬7,280元,所以林桑的老年給付結果適用B式的第二項—每月領取674元。

若我們依照前述方法計算林桑的勞保老年給付,就可以得出林桑在65歲退休時,可以從勞保+國保兩項老年給付得到每月共2萬6,940元的退休金(林桑共投保勞保37年,得出退休時勞保老年給付為2萬6,266元/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