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最新版》勞保、勞退+國保你能領多少?3分鐘試算完成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5-31 瀏覽數:138,9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勞退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
為了保障勞工的最低退休權益,政府規定雇主應按月提撥雇員工資最低6%至勞工的個人退休金專戶中,待勞工符合請領年齡(60歲)時再領回。而勞工也可以在月薪6%的範圍內選擇自提薪資至勞退專戶中。而提繳退休金年資滿15年以上的人,屆時可以從分次請領和一次提領擇一;但提繳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夠選擇一次性提領。


Step1.
想試算自己勞退能領多少也很簡單,首先先上勞動部的網站,在「業務專區」的選單中點選「退休、福祉」。



接著將新頁面中「勞退新制」的部分展開,點進「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在介紹的內文中,選取圖中圈選處的年金試算表連結,就可以開始進行試算了。

Step2.
在年金試算表中,會有7個欄位需要填寫。我們以前文提到的劉姐來做試算,劉姐目前的月薪為6萬元,「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的部分因是變動的,所以她參考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提供的歷年最低保證收益率資料,選擇先以民國107年的最低保證收益率1.0541%來設定。

接著填寫「預估個人薪資成長率」,劉姐認為目前工作狀態穩定,依照公司歷年調法,每年調個2%是滿有把握的,所以在此欄位填入2%;「退休金提繳率」這一欄是指雇主加勞工自提有多少百分比,劉姐每個月除了雇主應規定撥入的6%,並沒有自提勞退,所以這欄填6%;「預估選擇新制後之工作年資」此欄填入劉姐預計退休65歲時的累計年資40年(65-25);「預估平均餘命」的部分,因為本國女性目前平均壽命為83.7歲,從65歲退休開始算,所以可勾選20年;「結清舊制年資移入專戶之退休金至退休時累積本金及收益」是指若有2005年前勞退舊制的年資,且有結清轉入新制帳戶者必須填寫,劉姐的狀況是填入0。最後按下「計算」。

從上圖結果的「預估每月可領月退休金」可以得出,劉姐在退休後可以拿到的月退金是1萬4,882元。加上前文劉姐利用勞保試算的老年給付每月2萬8,396元,劉姐在65歲退休後,每月可以拿到一筆4萬3,278元的退休金!

儲備退休金絕對不簡單,但想好好退休也沒有像大家所懼怕的得跨過高門檻,除了自己歷年工作儲蓄與投資所得,別忘了還有政府規定下你幫自己存的一筆退休金。如果是像劉姐這樣,一直以來穩定的工作、參加勞保與接受雇主提撥勞退,退休年齡將至時大可不用擔心,如果名下沒有需清償的債務或突發經濟事故,4萬多元的月退金扣掉房租後還有2萬多元,身體若硬朗沒有大量醫療需求的話,甚至可以靠自己的退休金支撐生活、幫兒女減去不少負擔。

覺得朝九晚五幾十年已經足夠、也有了足夠的工作成就、正考慮辭去工作享清閒嗎?快上網站試算一下,3分鐘讓自己的退休金有譜,接下來就是擇個良辰時日,向身邊朋友分享你的人生新規畫囉!

延伸閱讀
為什麼勞保會破產而勞退不會?
用勞退自提存退休金,5種方式查詢「個人專戶」金額及收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